團體籲女性接種疫苗 向子宮頸癌Say No

【本報訊】子宮頸癌將成為澳門女性新發癌症第三位,本澳15個不同界別團體逾60名代表,藉國際疫苗接種周參與「向子宮頸癌Say No立即行動」活動,支持推廣預防子宮頸癌的重要性,並呼籲本澳婦女接受疫苗注射,向子宮頸癌「Say No」。該活動由婦產科醫生劉雁華擔任主講嘉賓。在活動上,大會透過社團協助60位基層家庭年滿18歲以上之婦女免費注射預防疫苗。前澳門小姐畢美琪到場支持。國際疫苗接種周是一項由世界衛生組織倡議的年度全球性活動,今年定於4月21至28日。

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2008年全球約有275,000名女性死於子宮頸癌,即平均約每2分鐘就有一位女性死於這疾病1。根據澳門的2009年癌症登記資料,本澳共有74個新增子宮頸癌個案,佔全部女性新發癌症的11%,而每十萬名女性發病率高達26.5;其中子宮頸原位癌更是20至49歲澳門女性第二位癌症2。

劉醫生表示:「及早接種疫苗和定期接受子宮頸細胞檢驗是預防子宮頸癌的有效方法3-5。後者可檢驗子宮頸是否已出現病變的細胞3,4,但不能預防HPV病毒感染。接種疫苗是唯一能有效預防高危型HPV病毒感染的方法,子宮頸癌亦是少數可透過接種疫苗而預防的癌症之一。」

HPV病毒有超過100多種類型,當中約有15種屬於有機會引致子宮頸癌的高危型病毒,包括 HPV 16、18、45、31和33等3,6。

前澳門小姐畢美琪親臨參與支持是次活動。畢小姐更在活動上分享了她對子宮頸癌的關注,更與穿上印有「高抗體令妳活得安心 馬上接種疫苗 向子宮頸癌Say No」口號T恤的各界別代表一同呼籲婦女立即行動,預防子宮頸癌。

在活動上,大會亦宣布將會透過婦聯婦女保健中心協助「疫苗接種資助計劃」,免費資助60名18歲以上合資格的基層家庭婦女接種預防子宮頸癌疫苗。「疫苗接種資助計劃」預計於5月下旬或6月上旬開始,進一步詳情將於稍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