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中方不接受韓對中國漁長判決

【綜合新華社昨日報道】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不接受韓方單方面適用“專屬經濟區法”對中國漁民作出判決。

有記者問,19日,韓國仁川地方法院援引韓“專屬經濟區法”判處涉嫌刺死韓國海警的中國漁船“魯文漁”號船長程某有期徒刑30年,並處罰款。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劉為民說,中方注意到韓方有關判決。中韓在黃海尚未劃定專屬經濟區界限,中方不接受韓方單方面適用“專屬經濟區法”對中國漁民作出判決。

他表示,事件發生後,中方一直與韓方保持密切溝通,敦促韓方理性、公正、妥善處理此案。中方將繼續關注案件進展,併為本案中當事中國公民提供必要協助,維護他們的正當、合法權益。

外交部發言人:中方注意到印度試射中程彈道導彈的報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9日表示,中方注意到了印度試射烈火-5型中程彈道導彈的報道。中印兩國不是競爭對手而是合作夥伴。

劉為民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印同為重要的發展中國家和新興經濟體,兩國不是競爭對手而是合作夥伴。雙方應珍惜兩國關係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共同努力,堅持中印友好,深化戰略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為維護本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作出貢獻。

在被問及本月22日至27日在中國青島附近黃海海域舉行的中俄海上聯合軍演是否是為應對印度試射導彈時,劉為民表示,此次中俄海上聯合軍演是中俄雙方早已商定好的,旨在深化中俄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維護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與穩定。這與印度試射導彈沒有關係。

印度於當地時間19日8時7分(北京時間10時37分)從東部惠勒島試射了自主研製的、射程超過5000公里並可攜帶多枚核彈頭的烈火-5型中程彈道導彈。

外交部發言人:中方願以開放態度討論補充IMF資源設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9日表示,中方願意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成員國一道,以開放的態度參與討論各種補充基金組織資源的建設性設想。

劉為民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的一貫立場是,希望各方能積極落實2010年達成的有關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改革的方案。

“我們也願意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成員國一道,以開放態度參與討論各種補充基金組織資源的建設性設想。”他說。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春季會議定於本月20日至22日在美國華盛頓召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春季會議期間將有望籌集超過4000億美元的新增可貸資金。

外交部發言人:中方正研究派員參加聯合國敘利亞監督特派團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9日表示,中方正在認真研究派員參加聯合國敘利亞監督特派團的問題。

劉為民在例行記者會上說,關於監督團的規模,需要在敘利亞當地的聯合國監督特派團先遣小組做出評估,相信聯合國秘書處也會就此向安理會提出建議。中方將就此與其他安理會成員保持溝通與協調。

聯合國監督特派團先遣隊5名成員16日開始在敘利亞執行監督衝突雙方停火的任務。敘利亞總統政治和新聞顧問沙班15表示,先遣隊抵達後,敘政府和聯合國將簽署監督特派團工作協議,觀察員的人數也將增加到250人。

外交部發言人:中方認真執行防擴散出口管制的法律法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9日表示,中方一貫嚴格履行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並認真執行自身防擴散出口管制的法律法規。

近日有媒體報道稱,朝鮮最近在閱兵式上展示的彈道導彈運輸發射車來自中國。

劉為民在例行記者會上就此答問時表示,中方一貫堅決反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其運載工具的擴散,“我們也一貫嚴格履行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並認真執行自身防擴散出口管制的法律法規,也有一整套非常嚴格的管制體系。”

外交部發言人:氣候變化需國際社會合作加以應對

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9日表示,近日舉行的第十三次經濟大國能源和氣候論壇領導人代表會議為各方加深彼此理解、尋求應對氣候變化共識起到了積極促進作用。氣候變化需要國際社會合作加以應對。

在19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第十三次經濟大國能源和氣候論壇領導人代表會議17日在義大利舉行。中方對此次會議有何評價?對當前氣候變化國際談判問題進展有何看法?

劉為民說,在此次會議上,各方就德班會議成果、多哈會議預期、德班平臺進程、公平、資金等議題進行了討論。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華率中國代表團與會,並在會議期間與各方就氣候變化領域共同關心的議題深入交換了意見。作為氣候變化主管道談判的有益補充,會議為各方加深彼此理解、尋求應對氣候變化共識起到了積極促進作用。

劉為民說,中方一貫認為,氣候變化需要國際社會合作加以應對。德班會議雖取得了積極成果,但仍未全部完成“巴厘路線圖”談判,落實坎昆協議和德班會議成果仍需時日。中方希望發達國家切實拿出政治誠意,進一步提高減排承諾水準,落實資金和技術轉讓承諾,與發展中國家合作,在多哈會議上完成《京都議定書》第二承諾期的談判,進一步落實坎昆會議和德班會議成果。

外交部發言人:中方對南北蘇丹衝突升級表示嚴重關注

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南北蘇丹衝突升級表示嚴重關注,再次呼籲兩國立即停止衝突。

有記者問,近日,南北蘇丹衝突愈演愈烈,蘇丹總統巴希爾稱“要將南蘇丹人民從蘇丹人民解放運動統治下解救出來”,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劉為民說,中方對南北蘇丹衝突升級表示嚴重關注 再次呼籲兩國立即停止衝突,尊重彼此主權,從大局和長遠出發,保持最大限度的冷靜與克制,增進互信,積極配合國際社會的斡旋努力,儘快恢復談判和對話,促使局勢早日緩和。

他表示,中方為緩解兩蘇矛盾做了大量工作,並將與國際社會一道,繼續勸和促談。

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就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有關言論答記者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19日回答記者有關美國駐華大使就中方宣判倪玉蘭案發表聲明一事的提問時表示,作為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先生的有關言論是不適當的。

有記者問,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日前發表聲明,就中方對倪玉蘭案作出宣判表示嚴重關切,要求釋放倪。你對此有何評論?

劉為民說,中國是法治國家,無論什麼人,只要觸犯了法律,必然要受到法律的懲處。中方堅決反對外國利用所謂人權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作為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先生的有關言論是不適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