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海峽兩岸文創產業展臺北開幕

【新華社4月19日電】 “大碗兒茶,茶香情濃!”“剛沏得的,您吶!”30歲的北京小夥兒陳磊用道地京腔吆喝著台灣朋友們來喝茶。

19日,臺北世貿一館洋溢著濃濃的北京味兒。第四屆海峽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展在這裡舉行。本屆展覽以“傳承、創新、合作、共贏”為主題,設置工藝美術、動漫遊戲、旅遊禮品、文博精品四大展區,匯集50多家北京文創代表企業,集中展示北京近年來文創發展成果。

臺北市文化局局長劉維公表示,兩岸文創產業發展勢頭強勁,產業政策積極,加上地緣、文緣相近,相信可以攜手通過文創發展將中華民族文化發揚光大。

海峽兩岸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論壇也於當天在臺北舉辦。兩岸專家學者圍繞如何進一步深化文創產業合作提出相應建議。與會人士認為,兩岸同根同源,京臺兩地在文創產業方面各有特色,應相互學習借鑒。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副執行長黃振銘說,在全球產業升級、創意經濟興起的整體趨勢中,文化創意產業面臨機遇,兩岸應攜手藉由創意元素創造新的產業模式。

海峽兩岸商務投資促進會會長孫善一認為,應以中西融合的思維規劃文創產業發展策略,在掌握當地文化資源、城市特性、目標消費族群形態、政府政策等基礎上建立文創企業的市場基地。

海峽兩岸文化創意產業展2009年以來已在台灣成功舉辦三屆,已成為台灣同胞認識北京、瞭解大陸的視窗和兩岸文創交流合作平臺。過去三屆共吸引180多家北京文化創意企業和22個聚集區參加,達成現場銷售和協定交易金額1.2億元人民幣。

借力鞋博會 兩岸鞋業牽手產業升級

【新華社4月19日電】19日,在第十四屆中國(晉江)國際鞋業博覽會現場,10多家台灣知名的鞋機企業“抱團”赴晉江參展,帶來了一批新技術、新產品。鞋博會正日益成為閩臺鞋企交流展示的平臺,成為兩岸攜手促進鞋產業升級轉型的橋梁。

自第八屆首次設立台灣館以來,台灣館成為鞋博會的亮點和特色。本屆鞋博會台灣展商團確認73個展位,台灣區製鞋工業同業公會、機器工業同業公會帶團參展。

台灣千附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盧志堅,是兩岸鞋業合作發展的見證者。從第一屆鞋博會開始參展至今已14個年頭。“多年前,兩岸鞋業的交流就已經很密切。如今仍有很大的合作,尤其是產業鏈的結合深化。”

目前,福建省晉江市有鞋類生產企業3016家,從業人數超38萬人,年產鞋10億雙,產值超過700億元。運動、旅遊鞋佔大陸總產量的40%、世界總產量的20%。如今,有著“中國鞋都”美譽的晉江,製鞋業經歷著從零散到集中的發展進程,已邁入升級轉型階段。

中國銀聯與台灣“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簽署備忘錄

【新華社4月19日電】中國銀聯19日與台灣“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進一步拓展銀聯卡在台灣的受理,並圍繞PBOC2.0標準的金融IC卡、網際網路支付、跨境匯款等領域開展業務合作。

中國銀聯董事長蘇寧表示,隨著兩岸關係日益密切,赴臺“個人遊”逐步升溫,給兩岸金融合作帶來更多機遇。“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是中國銀聯在臺業務的重要合作夥伴,雙方合作實現了台灣出租車受理銀聯卡,將銀聯卡在臺使用範圍拓展到交通行業。此次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內容豐富,隨著網上支付等創新業務合作的逐步啟動,雙方互利共贏的合作關係進一步深化,有利於更好地服務兩岸民眾,促進兩岸交流。

“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是台灣最大的信用卡發卡銀行,其取款機(ATM)數、網銀客戶數、流通卡量、交易金額均居台灣地區銀行業首位。

兩岸學校簽署學術交流合作協議超過4300份

【新華社4月19日電】台灣教育部門相關負責人19日在臺北說,兩岸各類學校簽署的學術交流合作協議從2008年的800多份增加到目前的4300多份,兩岸在這一領域的交流“突飛猛進”。

台灣教育主管部門大陸小組執行秘書周以順說,絕大多數協議都由大學簽署,台灣160多所高等院校中有150所已與大陸的教育機構簽署了學術交流合作協議。與此同時,大陸文教界人士赴臺人數從2008年的2萬多增加到了2011年的6萬多。

周以順是在出席在此間舉行的第七屆海峽兩岸高等教育論壇時作如上表示的。來自廣東與台灣的與會人員在論壇上就如何加強兩岸高等職業技術教育交流進行了探討。

台灣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理事長朱元祥說,台灣和大陸在職業技術人才培養方面各有所長、優勢互補。台灣的強項在師資、教材和教學方法,而大陸則有較多的實習基地、豐富的人力資源和精良的設施。他呼籲兩岸能夠結合自身優勢,為人才培養奠定更好基礎。

台灣開始受理大陸地區經貿團體申請來臺設立辦事處

【新華社4月19日電】)台灣經濟主管部門18日起正式受理大陸地區經貿團體申請來臺設立辦事處。

台灣“經濟部投審會”發言人張銘斌表示,兩岸經貿團體互設辦事機構,可為雙方廠商就近提供與投資及貿易相關的服務,有助於兩岸雙向經貿交流與合作,對於兩岸經貿關係的發展有實質的助益。

張銘斌說,為推動台灣經貿團體赴大陸設立辦事處,台灣貿易中心提出申請在上海及北京設立辦事處,經“經濟部”核準後,將向大陸相關主管部門提出申請,經核準後即可掛牌運作。此外,台灣貿易中心未來還將陸續申請在廣州、成都、青島、大連等地設立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