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簽署粵劇保護傳承意向書

【新華社4月19日電】粵港澳文化合作第13次會議19日在香港舉行,三地簽署《粵劇保護傳承意向書》,承諾進一步合力推動粵劇的保護、傳承和發展。

意向書由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廣東省文化廳廳長方健宏共同簽署。150多名來自粵港澳三地負責文化事宜的官員和相關機構代表出席會議,國家文化部港澳臺辦公室主任侯湘華列席會議。

根據意向書,粵港澳三地將聯合在粵劇人才培訓、粵劇節目創作、共同整理粵劇資料庫等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落實粵劇申請聯合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成功後需要開展的相關工作。

會議上,三地還同意進一步豐富粵港澳文化資訊網的內容,開展在文物巡迴展覽方面的合作,併合作舉辦“中華創意產業論壇2012”“香港漫畫研習營”等項目,深化文化創意產業合作。

曾德成表示,粵港澳建立文化合作機制屆滿10年,在多方面提升了珠三角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影響力和競爭力,今後可以有系統、有規劃、有重點地推進,探索創新模式和開拓新領域。

2002年11月,為了加強大珠三角區域文化合作,廣東省文化廳、香港特區民政事務局和澳門特區文化局建立了粵港澳文化合作框架,並於2003年8月簽署《粵港澳藝文合作協議書》,約定在三地舉行不定期會議,並成立六個工作小組,落實和跟進不同藝術範疇的合作建議。

據悉,這六個小組還於18日下午舉行了會議,分別就“演藝人才交流、節目合作”“文化資訊的相互交流”“文博合作”“公共圖書館合作交流”“非物質文化遺產”及“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研究”進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