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公佈李克強歐洲之行日程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電】應匈牙利政府、比利時王國聯邦政府和歐盟方面邀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將於4月30日至5月4日對匈牙利、比利時和歐盟總部進行正式訪問。外交部副部長宋濤23日表示,李克強將分別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相信此訪將對推進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產生深遠影響。

宋濤就此訪接受了中央媒體記者採訪。他表示,中歐1975年建交以來,雙邊關係穩步發展。雙方建立了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年貿易額比建交之初增長了200倍,各領域合作不斷拓展,人文交流方興未艾,逐步形成了以政治、經貿、人文為“三大支柱”,涵蓋60多個領域的對話合作格局。中歐已經成為彼此發展進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夥伴。

宋濤指出,歐盟總部是此訪重點,李克強將分別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范龍佩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就中歐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看法。雙方領導人還將共同出席中歐城鎮化高層論壇和中歐高層能源會議。兩場活動都是落實第十四次中歐領導人會晤的重要舉措。城鎮化是“十二五”規劃的重要內容,也是中國未來經濟發展潛力所在。歐洲城鎮化率已達72.6%,在該領域理念先進、節能環保突出、技術領先。能源問題關乎世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中歐在城鎮化、能源領域加強對話與合作,意義重大,潛力巨大,前景廣闊。

宋濤表示,比利時是歐洲中小發達國家的代表。中比建交40年來,兩國關係發展順利。比利時是最早對華進行技術轉讓、在華設立合資公司的西方國家之一。訪比期間,李克強將分別同阿爾貝二世國王和迪呂波首相舉行會見和會談,參觀比利時優勢企業並同比利時民間友好人士進行交流。

宋濤說,匈牙利是中國的傳統友好國家,是中國在中東歐地區的重要貿易夥伴,是中國企業最為集中、投資最多的中東歐國家。訪匈期間,李克強將與匈方領導人就中匈關係發展深入交換看法,共同見證簽署兩國金融、中小企業合作、農業技術等領域多項合作協議,並出席與青少年交流等人文活動。

宋濤表示,李克強此次歐洲之行是中歐雙方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向未來開啟的又一扇友誼和合作之窗。我們相信此訪不僅將為促進中歐、中比、中匈關係發展作出重要貢獻,也將對推進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產生深遠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