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接再厲擬訂好兩個選舉法修改草案 再接再厲擬訂好兩個選舉法修改草案

為期四十五天的政制發展第二階段公開諮詢工作已於昨日結束。在這一個半月中,特區政府共舉辦了十場諮詢會,當中三場為市民自由報名參加的公眾諮詢會。相關官員還到各社區宣傳及聽取市民意見,並出席了由民間社團、學校及傳媒機構舉辦的座談會、講座、專題節目和論壇,與全澳市民共同努力推進本澳的政制發展工作。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在諮詢期間就政制發展踴躍發表意見和建議,除積極出席各種座談會、講座之外,還透過郵寄、傳真、專題網頁、電話或親身遞交等方式,就政制發展提出建議和意見。這次諮詢工作的發動面之廣,探索層次之深,討論態度之理性及包容,都是近年所罕見的。對於一些有可能會發生的摩擦場面,也完全在可控的範圍內。雖然在諮詢期的前半段有部份市民未有相關活動,但經緊急補救,在公眾場合派發宣傳單張,並派發到各住戶的大廈信箱後,基本上已做到政制發展諮詢工作入戶入心。

這次政制發展的諮詢工作,本身就是一場深刻的公民教育,使得更多的市民對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中央與特區關係,以至是國家主權等問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尤其是瞭解到澳門特區政制發展的主導權屬於中央,澳門特區沒有所謂的「剩餘權力」;對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任何修改,都應當符合澳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並遵循從澳門的實際情況出發,有利於保持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政治制度的穩定,有利於行政主導政治體制的有效運作,有利於兼顧澳門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利益,有利於保持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等原則。按照基本法的立法原意,澳門特區不存在立法會普選的問題,因而「雙普選」的口號是抵觸基本法的。因此,如果說過去曾經進行過的推廣基本法的工作,是屬於「普及型」的話,那麼,通過今次政制發展的諮詢工作,就是向深層次「專業型」發展的轉折進程。

尤其是在諮詢期最後時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澳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喬曉陽親臨澳門,在形勢報告會上為各界人士講解在澳門特區內實行的制度,進一步申明澳門特別行政區是我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因而特區制度內所含的中央對澳門特區的憲制權力,體現在中央對澳門具有全面的管治權、作為中央政府的一般性權力、中央政府對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命權、基本法的解釋權、基本法的修改權、對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產生辦法修改的決定權、對特區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的監督權、防務和外交事務的管理權、向特區作出新授權的權力、澳門特區進入緊急狀態的決定權等十個方面。這使得澳門各界人士在政制發展諮詢工作中所獲得的感性認識,能夠及時地上升為理性認識。

這次政制發展的諮詢工作,進一步調動了廣大市民愛國愛澳,參政議政,建言謀策,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積極性。澳門本來就是一個多元化社會,不同群體、不同階層的居民有著不同的價值觀和政治訴求。近年來隨著經濟的發展,社會面臨轉型,不斷出現各種新的多元利益訴求,就是在建制派內部也有矛盾摩擦發生,「老愛國」與「新愛國」之間的矛盾,勞方與資方的矛盾等形成了新時期社會矛盾的新特色。經過這次政制發展諮詢工作,各種不同利益的階層、社團,都團結在主法方案的大旗之下,把已有「散架」跡象的「機器」的「螺絲釘」再「擰緊」了起來。尤為值得欣慰的是,中華總商會、工聯總會、街坊總會、婦聯會等老牌傳統愛國愛澳社團,湧現了一批學有專長的新人,他們在各場公開座談會中積極發揮作用,踴躍發言,立場鮮明,邏輯嚴密,有觀點有材料。他們的成長,遵循著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習近平副主席關於培養各類人才尤其是政治人才的淳淳教導,方向明確步伐穩健地向前進。這與那些只是懂得叫幾句聳人聽聞的口號,卻說不出甚麼道理,已經呈現出「青黃不接」狀態的反對派相比,可以說是「沉船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也是在諮詢期的最後關鍵時刻,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在形勢報告會上,充分肯定愛國愛澳力量在澳門歷史發展的新時期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並深刻分析了當前澳門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形勢新目標,熱切冀望他們繼續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堅決維護基本法權威,依法治澳;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推動澳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弘揚顧全大局、包容共濟、求同存異的協商精神,維護澳門社會和諧穩定;大力培養各類人才尤其是優秀青年人才,在愛國愛澳旗幟下大團結、大聯合,確保「一國兩制」薪火相傳、後繼有人。努力探索符合澳門實際的「一國兩制」發展道路、為澳門的子孫後代建設一個美好的幸福家園,加緊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平臺」,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全面落實和切實維護澳門特區制度,促進行政主導政治體制的有效運作以及構建包容共濟、公平正義的和諧社會;。切實承擔起歷史使命,認真貫徹胡錦濤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大會講話中提出的「五個必須」的要求,將澳門發展的宏偉目標和藍圖變成現實,創造澳門更加輝煌、更加美好的明天。白主任的形勢報告內容,將各界人士在政制發展諮詢工作中煥發的愛國愛澳熱情,昇華到一個更高的層次。

這次政制發展的諮詢工作,也使得特區政府各級官員經受了一次難得的鍛煉。雖然說,政制發展的承辦機構,主要是集中在行政法務範疇中的幾個領域,但其影響及掀動卻是全方位的,實際上也得到了其他各個範疇、各個領域的密切配合。這就使得整個諮詢工作呈現出安排嚴密,全方位、多層次、有步驟地展開,各機構各司其職,密切配合,尤其是面對「突發」事件能夠做到妥善處置。這些,都為未來的工作取得了很好的經驗,有利於特區政府今後的依法施政及政治發展。

從諮詢工作中所收集到的意見看,二加二加一百」確是主流方案,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法朝此方向修改,應是已成定局。而大方向確定之後,就是應注意技術上的問題。必須將前段時間收集到的意見,進行去粗存精,去偽存真的梳理,綜合、歸納、概括、提煉整理出符合最大公約數的法案。比如,今次不少人在充分肯定社團的作用,並支持直選議席和間選議席各增加兩席的同時,也對現時間選的程序規矩有意見,認為應當可以修改得更好,使得間選制度更能符合澳門社會的實際情況,選出更好的議員為澳門服務,更為符合均衡參與的原則。另外,在《澳門基本法》附件一行政長官選委會的構成中有「市政機構的代表」,與現時的民政總署並不相符,有必要趁修法的機會予以妥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