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橫琴校區料年底竣工

【本報訊】澳大橫琴校區內的80多幢建築物可以於本月底至下月初全數封頂,8月河底隧道結構完成。當局有信心澳門大學橫琴校區和河底隧道可於本年內竣工,交付特區政府。

80多幢建築物下月封頂

社會文化司司張裕昨日與多個部門代表到橫琴,了解澳大橫琴校區的建設情況。建設發展辦公室副主任周惠民介紹,澳大新校區佔地面積為1.09平方公里,建築面積約94.5萬平方米,中長期規劃容納l萬名學生。澳大新校區項目建設期限為三年,工期由2009年12月20日至2012年12月19日。澳大新校區由粵澳合作建設,建設期間按內地法律管理,建成移交後由澳門政府管轄。

周惠民說,整個工程按施工計畫順利進行,重大控制節點工程已按計劃完成。截止至四月,標誌性建築(校史展覽廳、圖書館、中央教學樓),電子資訊大樓、能源環境大樓、海關警察局、總變電站、垃圾收集中心,生命科學及健康學院、體育場、體育館,文學藝術學院、社會科學學院、商學院,法學院、教育學院、設計學院,書院宿舍一區及四區,中央宿舍區,中央商業區等80多幢建築物單體的主體結構封頂;剩餘單體預計4月底前後完成主體結構封頂,隨即開展機電、消防、內外裝修,以及主要道路網、供水供電工程。全部單體預計10月底前後具備驗收條件。

周惠民稱,河底隧道工程的輔助性工程如圍堰、鋼棧橋已在去年10月完成,隧道主體工程於去年11月全面展開。目前,橫琴段土方開挖接近完成,主體結構混凝土澆築完成近半,底板防水施工、鋼支撐安裝等工序正同步進行。海中段正在進行冠梁、支撐、土方開挖、中立柱樁等施工。澳門段基礎樁、地基加固旋噴樁接近完成,冠梁施工、鋼支撐安裝、土方開挖、墊層施工、底板澆築等工序同步展開。隧道工程進展順利,預計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主體結構工程施工,10月底前後具備驗收條件。

澳大現址用途未有定案

張裕接受訪問時表示,他有信心澳大橫琴校區可於今年12月如期竣工。他指出,新校區面積是澳大現校址的20倍,規劃完善,校區內設有文化表演場所、運動場等,除了入讀的青年學生外,本澳市民將來也有機會享受校內的設施。他表示,特區政府大力支持校區搬遷和增添設備。

有關澳門大學現址土地使用問題,張裕稱,政府正全面考慮澳門大學仔現址未來用途。他重申,土地不會作商業用途,會在文化、教育方面規劃,澳門大學提出保留部分建築物用作校方在澳門的行政辦事處,目前未有明確定案。他指出,澳門大學明年秋季正式遷入橫琴校區,目前尚有時間思考現址規劃,不必急於一時。

另外,對於早前有消息指某學校辭退資深教師,聘請不具師範資格人士任教,張裕表示,教育暨青年局正了解事件,如發現學校有過失必會處理。他強調,《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制度框架》的實施,令教師、學校、學生以及家長都得到保障。教青局現正就《私框》到各學校進行講解並聽取意見。政府通過各種措施提升澳門教育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