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外地生留澳工作爭議多 議員認為必須弄清建議目的

【本報訊】社會近日頻頻討論開放外地生留澳工作的問題,有議員昨日表示必須先弄清這建議的目標,亦有議員稱,若容許外地生留澳工作,將令勞動市場更混亂。

須先弄清建議目的

議員關翠杏認為,本澳要長遠發展,必須開發本地人才,政府除須繼續完善教育制度外,並應鼓勵勞動人口持續進修。

對於有意見要求開放外地生兼職和留澳工作,關翠杏強調,必須先弄清楚這要求的目的,說明讓外地生留澳工作的目的。她說僱主若要聘用外地生留澳工作,為何不循現有申請外地僱員的途徑。關開放外地生留澳工作的建議值得社會認真思考。

議員區錦新認為,本地生和外地生的差距並非來自質素,而是薪酬。某些企業希望聘請外地生不是為了人才而是為了廉價勞工。他擔心開放外地人留澳工作,會讓某些“學店”將招生變為“招工”。區錦新說政府連合法輸入外勞亦無法管好,若容許外地生留澳工作,只會令勞動市場更混亂。

修法打擊過界司機

議員林香生表示,特別駕駛執照法令規範不嚴,欠缺後續管理,令 “過界司機”問題嚴重。他要求政府及早修法。林香生重申勞工界的8點建議,包括限制公司獲發特別駕照的數量,訂定 “過界”工作的罰則,以及在特別駕照和有關車輛上增加識別標示等。

議員陳美儀就跨境貨車罷駛,阻塞蓮花口岸一事批評有關部門沒有早處理即將發生並可能影響社會秩序的事件。她質詢有關部門究竟是缺乏責任心,還是能力不足。她要求政府透過這事件找出根源,加強監管持“特別駕駛執照”的內地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