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審議人大代表名額分配方案草案

【中新社北京4月24日電】全國人大常委會24日召開第一次全體會議,審議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分配方案草案等。

按照憲法和法律的規定,十一屆全國人大到2013年3月任期屆滿,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應于2013年1月選出。今年3月,十一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通過了關於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和選舉問題的決定。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據此擬訂了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分配方案草案、十二屆全國人大少數民族代表名額分配方案草案、臺灣省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協商選舉方案草案。受委員長會議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王萬賓就上述三個草案作了說明。

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在京舉行

另外,中新社北京4月24日電: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24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會議繼續審議軍人保險法草案、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首次審議農業技術推廣法修正案草案,審議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分配方案草案等。

吳邦國委員長主持會議。常委會組成人員146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胡彥林作的關於軍人保險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提交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的草案二審稿,進一步明確了軍人保險制度適用本法的具體範圍;增加規定軍人傷亡保險所需資金由國家承擔,個人不繳納保險費;明確隨軍未就業的軍人配偶參加保險,應當繳納養老保險費和醫療保險費,國家給予相應的補助。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李適時彙報了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的修改情況,重點彙報了誠實信用原則、法律監督程式、公益訴訟制度、訴訟代理人的範圍、專家參與訴訟、先行調解、小額訴訟制度、第二審程式的開庭審理、申請再審的期限、人民法院對申請撤銷和不予執行仲裁裁決的審查條件等問題。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張柏林作的關於出境入境管理法草案修改情況的彙報。提交本次常委會會議審議的草案二審稿增加規定,要求涉及出入境管理的各部門之間應做好銜接配合,做到分工負責,權責一致;明確了國家建立統一的出境入境管理資訊平臺,實現有關管理部門資訊共用;明確了出入境管理工作應加強服務意識,做到管理與服務並重,並對中國公民出入境提供便利措施;在普通簽證類別中增加“人才引進”一類,以更好吸引海外優秀人才;加大了對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

按照憲法和法律的規定,十一屆全國人大到2013年3月任期屆滿,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應于2013年1月選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會議據此擬訂了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名額分配方案草案、十二屆全國人大少數民族代表名額分配方案草案、臺灣省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協商選舉方案草案。受委員長會議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王萬賓就上述三個草案作了說明。

會議聽取了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受國務院委託就關於提請審議批准《萬國郵政聯盟組織法第八附加議定書》的議案所作的說明。會議還審議了有關任免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