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副總理李克強將首次訪俄

【中新社北京4月24日電】 應俄羅斯聯邦政府邀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將於4月26日至30日對俄羅斯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俄羅斯總統大選後中國主要領導人首次訪俄,也是李克強就任國務院副總理後首次訪俄。

分析人士稱,推動經貿、能源、投資、高技術、金融、通信、地方等領域互利合作將成為此訪亮點,中俄增進戰略互信、加強全方位務實合作不僅有利於兩國,對加速推進世界多極化與國際關係民主化也有重要意義。

在中國與大國、周邊國家關係中,中俄關係居於重要地位。兩國是大國、鄰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新興經濟體,邊界線長達4300多公里。俄羅斯是世界能源資源最豐富的國家之一,是僅次於沙烏地阿拉伯的第二大石油出口國,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氣出口國。

目前中國是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俄在中國主要貿易夥伴中列第10位,兩國互為最主要、最重要戰略協作夥伴,都視對方的發展為重要機遇,都將發展相互關係作為本國外交的優先方向之一。分析人士指出,中俄關係進入歷史上雙邊交往的最好時期,主要表現為政治互信達到新高度,邊界問題最終解決,以能源、資源、金融合作為重點的經貿合作持續深化,軍事合作向更高水準、更廣領域發展,兩國海軍正在青島附近黃海海域舉行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是最新例證。

根據日程安排,訪問期間,李克強將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當選總統和總理普京、聯邦委員會主席馬特維延科、國家杜馬主席納雷什金等俄方領導人會談會見,在莫斯科大學發表演講,出席中俄貿易和投資促進會議開幕式,會見中俄友好人士、工商界領袖、二戰老戰士代表,還將訪問喀山並出席與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地方領導人座談。

專家分析,這樣的行程安排首先體現出俄方領導人對此訪的高度重視,包括總統、當選總統與總理、聯邦委員會主席、國家杜馬主席在內的4位政界重量級人物將分別與李克強會談會見。其次,經貿合作將成為此訪重點,從出席中俄貿易和投資促進會議開幕式到會見工商界領袖,雙方料將就經貿、能源、高科技、投資等合作展開深入探討。

根據行程,李克強還將訪問喀山並與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地方領導人座談,這意味著地方合作也將成為訪問重要內容。資料顯示,喀山是俄羅斯聯邦韃靼斯坦共和國首府,韃靼斯坦自然資源豐富,有良好的工業基礎、雄厚的科研實力,是俄羅斯經濟發展最有活力的地區之一。伏爾加河流域區是俄羅斯發達的工業-農業區和生產出口產品的最大經濟區之一。中國正加速實施西部大開發與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兩國就地方合作展開的探討將為下一階段深入合作提供指向。

專家分析與中方對此訪的期待殊途同歸。中國副外長程國平表示,中方望此訪推動各領域務實合作,加強投資、深加工、聯合生產、高科技與創新等領域互利合作,重點推動兩國戰略性大專案合作取得新進展,促進合作規模與品質的同步提升。

政治經貿合作之外,李克強還將在莫斯科大學發表演講、會見中俄友好人士、二戰老戰士代表等,可以預見人文交流也將是此訪亮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