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魁辯論 聚焦黨改與兩岸

【中央社台北25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選舉第1場電視辯論會週日將於高雄市登場,由候選人交互提問,5名候選人或其幕僚今天受訪時都表示,辯論會將聚焦在黨務改革與兩岸關係。

民進黨主席候選人依抽籤號次順序為1號前“立委”蔡同榮、2號前台南縣長蘇煥智、3號前黨主席許信良、4號前“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5號前“行政院長”蘇貞昌。

蘇貞昌辦公室發言人王閔生受訪時表示,辯論主軸放在調整黨的體質、黨務改革、衝刺2014,蘇貞昌也將說明兩岸政策。此外,蘇貞昌昨天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也說「中國不預設前提、有適當身分,不排除訪問中國」等看法。

吳榮義指出,黨主席最重要任務是重整旗鼓,成為強而有力的政黨,獲得人民的信任,贏得2014七合一選舉,兩岸關係方面,則是以「兄弟之邦」為基調闡述,並將提出有效的財經政策。

蘇煥智的幕僚指出,電視辯論重點放在民進黨如何因應全球化的新局勢等議題,台灣必須捍衛主權;在黨改方面,蘇煥智屬於民進黨的中生代,也有台南縣的執政經驗,將會提出因應的方案,讓黨更強大。

許信良上午受訪時說,這是黨主席改選,他在第1場電視辯論會的主軸,將以黨務改革、奠定民進黨重新執政的基礎出發,不會將全部重心放在兩岸政策。

蔡同榮的幕僚表示,蔡同榮將再提特赦前“總統”陳水扁案,請其他候選人發表意見,此外也將說明如何強化對美工作、擴大黨員參與、修正公投法、加強組訓、堅持黨的理想等策略。

關於參選民主進步黨主席資格,前“立法委員”蔡同榮今天說,他被判刑的情況不涉貪汙等廉政行為,應不適用黨內廉政條例,且判決不公,他會聲請再審或非常上訴。

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蘇起認為蔡同榮未查證,就指他把台灣水文資料交給對岸,告蔡同榮誹謗。台灣高等法院判刑蔡同榮3個月、得易科罰金,緩刑2年確定。

蔡同榮下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民進黨副秘書長洪耀福接受媒體訪問表示,要與律師討論他參選民進黨主席的資格,但他的情況與廉政行為無關,不涉貪汙,應不適用廉政條例。

出席記者會的民進黨籍“立委”許添財表示,關於蔡同榮的參選資格,應有一定的處理程序,在程序還沒有結果前,黨工不應向媒體放話,這樣非常不當,是妨礙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