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居民赴台旅遊持續升溫

旅遊,帶動溝通與理解。隨著更加深入的接觸與交流,兩岸民眾在文化、心理上,必將進一步融洽、契合

自2008年7月4日大陸居民赴台旅遊首發團踏上寶島土地的那一刻起,三年半以來,臺灣遊在提振島內經濟的同時,也以更加民間化和日常化的交流方式,拉近了兩岸同胞的心靈距離。

“世紀首航”

2008年6月13日,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與海峽交流基金會在北京簽署了《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協議》。2008年6月21日,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發佈了《大陸居民赴臺灣地區旅遊注意事項》《大陸居民赴臺灣地區旅遊領隊人員管理辦法》和《〈大陸居民赴臺灣地區旅遊團名單表〉管理辦法》。

2008年7月4日大陸居民赴台旅遊首發團啟程。首批遊客760余人分別從北京、上海、南京、廈門、廣州5地出發,搭乘兩岸週末包機赴台。這也是1949年以後大陸居民首次從大陸不經停第三地飛抵臺灣,被稱為“世紀首航”。

2008年7月18日,大陸居民赴台旅遊正式實施。當時,大陸首批開展赴台旅遊業務的內地旅行社僅為33家,北京、天津、遼寧、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湖北、廣東、重慶、雲南、陝西等13個省份為赴台旅遊第一批開放區域。大陸居民赴台旅遊採取“團進團出”形式,團體活動,整團往返。

同年11月4日,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簽署了《海峽兩岸空運協議》《海峽兩岸海運協議》《海峽兩岸郵政協議》和《海峽兩岸食品安全協議》四項協議。這宣告兩岸同胞盼望已久的兩岸直接通航、通郵即將變成現實。加上已經實施的對大陸直接投資,兩岸直接通航、通郵、通商都將實現,兩岸將邁入真正的“大三通”時代。

“大三通”實現後,兩岸客運包機航點由5個增加到21個。這為兩岸人員往來提供了極大便利,為大陸居民赴台旅遊業務的擴大開放創造了有利條件。2009年1月20日,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宣佈,增加河北省、山西省、吉林省、黑龍江省、安徽省、江西省、河南省、湖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海南省、四川省、貴州省共12個省(區)為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第二批開放區域。大陸居民赴台游開放區域擴大到25個省、區、市。

2010年6月,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宣佈自當年7月18日,開放內蒙古自治區、西藏自治區、甘肅省、青海省、寧夏回族自治區、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等6省、區為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第三批開放區域。至此,大陸31個省、區、市全部開放赴台旅遊。

在此之前的2009年1月10日,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發佈公告,將旅遊團人數下限,由“十人以上”改為“五人以上”;將旅遊團在台停留期間,由“不超過十天”改為“不超過十五天”。

啟動“自由行”

在大陸居民以“團進團出”形式赴台旅遊的兩年時間裏,大陸遊客在遊覽臺灣美景的同時,也不斷呼籲開放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以滿足“深度遊”的願望。

2010年10月13日,國務院台辦發言人楊毅表示,大陸居民赴台游規模持續擴大,希望雙方共同努力,爭取早日選擇適當城市和地區進行個人遊試點。

2011年6月12日,國家旅遊局局長、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會長邵琪偉在第三屆海峽論壇上宣佈,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旅遊第一批試點城市為北京、上海和廈門,並定于當年6月28日前正式啟動。

此後,國家旅遊局會同公安部、國務院台辦,制訂了《大陸居民赴臺灣地區個人旅遊注意事項》,並於6月20日,公佈了修訂後的《大陸居民赴臺灣地區旅遊管理辦法》。辦法明確規定,“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旅遊可自行前往臺灣地區,在臺灣期間可自行活動。”

2011年6月28日,大陸居民赴臺灣個人旅遊正式啟動,首批290名遊客飛赴臺灣,開啟了兩岸民眾交流的新階段,大陸居民的寶島之旅變得更加隨性、深入,遊客規模持續增長。

國內最大的在線旅遊服務商攜程旅遊的收客統計顯示,2011年下半年以來預訂個人遊赴台的遊客不斷增加,2011年12月赴台個人游遊客量創新高,上海出發的遊客規模達上千人,相比10月份增長了一倍。除了出遊規模增長,赴台個人遊的目的也在轉向觀光度假,而且更傾向於區域性的深度遊覽。

臺灣有關統計也顯示,個人游開放以來遊客規模持續上升,2011年7月全月有580人入境,平均每天有19人,但到2011年11月全月已增長到6726人入境,平均每天達224人,接近限額(500人)的一半。

2012年春節赴台遊需求也很旺盛,本刊記者接觸的多家旅行社介紹,春節赴台旅遊的資源非常緊張,赴台旅遊不僅需求旺盛,並且向深度、個性化、年輕化發展。

2011年11月16日,國台辦新聞發言人範麗青表示,目前建議擴大開放的試點城市名單已經提交給了臺灣有關方面。這預示著第二批開放大陸居民赴台個人旅遊的地區名單即將出爐。

2011年12月28日,國台辦新聞發言人楊毅表示,目前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和臺灣的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正在就擴大大陸居民赴台個人遊試點城市的範圍保持密切的聯繫和溝通。只要兩岸關係繼續保持目前的良好發展勢頭,創造更好的旅遊環境,還會有更多的大陸城市納入赴台個人遊的試點城市開放範圍。現在兩岸直航的航班已經達到每週558個航班了,春節期間可能需求量更大一點,還會增加一些春節的加班包機。

機制化發展

3年來,兩岸旅遊交流合作進入機制化發展階段,建立了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海旅會)與臺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台旅會)定期磋商機制。2010年5月,海旅會與台旅會分別在臺北和北京設立了旅遊辦事處,旅遊安全保障、旅遊服務品質提升等長效機制不斷完善。

2011年4月20日,兩岸同步公佈《大陸居民赴臺灣旅遊團隊組接社合作合同要點》,為規範赴台旅遊市場秩序、提升旅遊品質提供了保障。針對大陸遊客在台傷亡事故,兩岸通過海旅會與台旅會協商建立健全兩岸間旅遊安全保障機制。

同年11月10日,國家旅遊局發佈《關於赴台旅遊跨區域組團事項的通知》,正式開放大陸居民直系親屬異地參加赴台旅遊團,及赴台遊組團社承接單一機構跨區域赴台團隊旅遊業務。由此,消費者將可直接享受到報價調低、手續辦理簡便等實惠。

3年來,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的人數從2008年的6萬人,迅速攀升至2009年的60萬人、2010年的124萬人。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2011年12月28日說,2008年7月啟動了大陸居民赴台旅遊業務,截至2011年11月,大陸居民赴台團隊旅遊人數達到300萬人次。

來自國台辦的數據表明,2011年,臺灣居民來大陸526萬人次,同比增長2.38%,大陸居民赴台184萬人次,同比增長11.02%。;大陸居民赴台旅遊125.1萬人次,其中團隊遊客122.3萬人次,赴台個人游2.8萬人次。大陸持續成為臺灣旅遊業第一大客源地。

據台方測算,截至2011年3月,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已給臺灣創造32.47億美元收益。

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曾經這樣評價三年來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的積極成果:赴台遊擴大了兩岸人民的交往、交流,密切了兩岸同胞的感情,同時對促進臺灣經濟發展也起到了積極的作用,受到了兩岸同胞的熱烈歡迎。

(楊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