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涉電腦詐騙押監

【本報訊】檢察院日前完成一宗電腦詐騙案的初步偵訊工作,已經對涉案的一名嫌疑人採取羈押的強制措施。

案情顯示,涉案的一名羅馬尼亞籍男子,年齡為31歲。2012年4月11日警方接到本澳三間銀行檢舉,報稱銀行提款機發現多張被沒收的偽造銀行卡(俗稱白卡,沒有任何銀行或金融機構標誌)。警方隨即展開調查,根據銀行提供的涉案錄影顯示,目標鎖定三名歐美裔男子,他們在復活節假期銀行休息時間來澳作案,先各自投宿於不同的酒店,以避免引起注意,然後分別在三間銀行的多個提款機以偽卡提款200餘次,其中不成功100餘次,已成功提款100餘次,確認取走款項約31萬港元。三間銀行共計發現31張白卡。警方綜合調查資料,經排查於2012年4月11日下午6時在本澳某酒店截查正欲退房的上述嫌疑人,其餘兩名同夥已逃離本澳。上述嫌疑人報稱自己來澳旅遊,偶遇其餘兩名在逃嫌疑人,承認自己及同夥是銀行提供的錄影中的身份,但否認犯罪事實。

承辦檢察官分析案情及證據後,認為有強烈跡象顯示上述案件嫌疑人與其同夥相互配合,利用提款機系統跨地提款的便利,在銀行休假期間來澳瘋狂作案,共同實施電腦詐騙活動,涉嫌觸犯電腦詐騙罪。其行為不但損害銀行利益,亦影響澳門金融系統的安全。經向法官建議並獲准對上述嫌疑人採取羈押的強制措施,即時押往路環監獄羈押候審,案件交還警方進一步調查。電腦犯罪是伴隨著現代社會科學技術進步的新型犯罪,人們在享受現代科技帶來的便利的同時, 要注意保護好個人的資料,特別是銀行卡的相關資訊,避免被不法分子利用而實施犯罪,給個人和社會造成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