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哈伊澳門總會改選

【澳門訊】巴哈伊團體本月二十八日、二十九日舉行年度大會,選出新一屆總會委員。會議重點討論社區建設及青少年教育,探討未來如何發揮更大的社會效能,達成新目標。

代表一致認為, “青年與青少年”是年輕人變化非常關鍵的階段。在這階段,年輕人開始有意識地探索及應用知識、個人與集體生活的價值以及人生信條。他們開始承擔新責任,比如照顧家庭成員,增加家庭收入,逐漸成為社區和國家變化進程中的一員。在這個階段的尾期,他們中很多人會完全承擔起成年人的責任。

過去一年,巴哈伊在社區服務上獲得長足發展及寶貴的經驗,開展了一系列的兒童班、青少年賦能項目以及研習小組等。所有的活動都是在鄰里間以小組形式進行。學習時綜合宗教與科學知識,汲取思想和智慧。參與者通過把相關的原則和理念與日常生活或社會所關注的問題相聯繫,同時反思自己的具體態度。青少年在快樂愉悅的環境中,學習如何與人交談,如何參與社會,建立良好品格,不斷追求卓越。通過結合和應用巴哈伊的理念,青少年能提升自身發展,亦能推動社區與社會的良性發展。

巴哈伊團體積極參與社會性事務討論,從巴哈伊的視角分析人們普遍關注的社會問題。最近,巴哈伊團體社區關係署已向澳門政制發展諮詢會提交報告,建議在特首選舉的100名增補的選委中撥出60個席位分給婦女以及18-30歲的青年。因為巴哈伊堅信男女平等。青少年具有巨大潛能尚待發掘,能為社會做出更多貢獻。此舉會推動澳門社會進步,構建更美好的家園。

會議上,代表深入討論受關注的議題,如何使參加兒童和青少年教育的學員具持續性,輔導員更有效陪伴剛參與服務的人員成長,從而推動個人與社團提升整體能力。有代表認為,巴哈伊在澳門的一些項目,極需社會公眾更多參與,才能發揮更大效能。一些社區的教育項目比如兒童班和青少年小組,因為功課壓力及其他原因,如何提高他們的參與率也有待大家去探討。

總會主席江紹發特別提出,希望借鑒其他地區總會經驗,大力促進青少年成長與社區建設。團體成年朋友陪伴青年,青年帶動青少年,青少年又輔導兒童。

過去一年,澳門巴哈伊團體已有40多個可持續發展的活動,希望今年該數字能翻一番。多名代表表示,對該目標的達成持積極態度。總會已經總結出達成目標的系統方案,今年的財政支出預算也有所增加。

當選的本屆總會九名委員是葉為澔、江紹發、霍金梅、莊以懷、莊媚雁、黃秀芬、霍妍邦、崔少卿、嚴麗華。團體年度大會如往年一樣在巴哈伊“裡茲萬節”十二天進行,裡茲萬節是在四月廿一日開始,是紀念巴哈伊信仰創始人巴哈歐拉在一八六三年向全世界宣示他就是這個時代的顯聖者,全世界約有二百多個姐妹總會也在這期間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