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合建應急合作平台

【中新社5月7日電】廣東積極搭建粵港、粵澳應急管理交流合作平臺,三地在信息共享機制、理論研究與科技開發、專家交流、應急平臺互聯互通、共同應對區域突發事件等方面緊密合作。

以上是記者7日從廣東省應急管理工作新聞發佈會上獲得的信息。據介紹,近年來,廣東在中國內地率先出臺了應急預案、應急管理法制等管理辦法或條例,在應急管理上形成了“廣東模式”,而在區域合作上,廣東先後與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澳門特區政府保安司簽署《粵港應急管理合作協議》、《粵澳應急管理合作協議》,不斷加強三地間的應急交流與互助。

廣東省政府應急管理辦公室主任紀家琪稱,廣東珠海毗鄰澳門,深圳毗鄰香港,這種地理優勢使得粵港澳應急管理合作成效明顯。此前,廣東省政府官員代表,受邀到香港觀摩核應急演練,粵港間的合作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紀家琪說,粵港澳間主要的合作方式有專家互訪、信息交流、應急平臺互聯互通、應急平臺共建,及共同協助對方處置突發事件。三地間每年會舉行應急聯合演練,2010年是海上搜救聯合演練,去年則是有關水污染的,今年粵港澳也正在籌備一個大型的三方聯合演練,而2012年的粵港澳應急論壇也即將在澳門啟動。

在協同處置突發事件上,紀家琪也透露,廣東專門開闢綠色通道,三地間有突發事件發生時,可以最快的速度進行救援隊伍的調配。紀家琪舉例稱,2008年,強颱風“黑格比”給南粵帶來了巨大影響,那時廣東就調用了香港的飛行大隊參與救援,而澳門的一些火災,廣東也調派了消防員前去支持,在救援隊伍方面,廣東仍在不斷推進中。

此外,廣東還建立了中國內地首個突發事件應急預警信息發佈平臺,該平臺目前作為內地應急平臺的節點,上聯中國國務院,下聯廣東省軍區等50個單位,及21個地級市等,同時還與香港互聯互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