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澳蓮運車長分享工作經驗

【本報訊】一名維澳車長與市民分享他多年的工作經驗,及他對本地公交服務業發展的感受,希望市民深入了解車長每日的工作和面對的挑戰。

本澳公共巴士服務至今已有五十多年歷史,五十多年來,乘客的組成和乘車行為變化相當大。從事車長超過二十年的林志明指出,近十年澳門經濟快速發展,社會急劇變化,本地人口及旅客大幅增長,以往人口少,巴士路線網絡簡單,道路使用者少,今天車長在路面上遇到的困難不少,如不少車站經常有車違例停泊, 巴士很難順利埋站,乘客因急趕上車,造成一定危險。有時乘客不太願意向車廂尾部移動,巴士未能迅速開行,引致一定延誤。路面有時因突發事件未能準時到站,引致候車時間長。這些問題增加了車長及乘客的壓力,增加了車長與乘客間的矛盾,有時更引發爭執,尤甚者,部份車長成為乘客發洩對象,慘遭毆打。

維澳蓮運說,現時乘客及車長的教育水平已提升,對公交服務的要求及提供亦有很大變化,今天林車長的分享是希望公眾明白車長也正在努力,若大家互相支持及體諒,可使車長服務市民變成樂趣,市民出行變得更愉快。

維澳蓮運說,澳門現時每年遊客超過二千萬人次,車長每天面來自不同地方的乘客,其工作本就具相當挑戰性。民眾(無論居民或旅客)對公交有相當的依賴和高標準的期望,媒體也更關注巴士服務。

維澳蓮運稱,完全理解車長面對的壓力及困難,公司會對車長提供全面和及時的支持與協助。例如車長遭乘客襲擊,公司會全力調查。若車長是受害方,需法律支援,公司會提供協助。林車長對這種從前没有的支援深感鼓舞,他今天的車長不再是孤軍作戰。

維澳蓮運說,若乘客及車長互相尊重,對對方有禮,公司支持車長,車長表現會更好。維澳蓮運會和車長共同努力,為澳門締造優良的巴士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