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楊潔篪會見阿盟秘書長阿拉比

【中新社北京5月8日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了阿盟秘書長阿拉比。

習近平說,阿盟致力於發展中阿集體合作,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給予我們寶貴支持,中方對此高度讚賞。中國也長期堅定支持阿拉伯國家爭取恢復合法民族權利的正義事業,支持阿拉伯國家聯合自強,期待阿盟更好地在阿拉伯世界中發揮促進中阿友好的“領頭羊”作用。

習近平說,中阿雙方應進一步增進政治互信,深化戰略合作;堅持互利互惠,拓展務實合作;擴大人文交流,促進文明對話;加強中阿合作論壇機制化、正規化建設,加強論壇對中阿關係發展的引領作用。

習近平說,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本月底即將召開的中阿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希望雙方以此次會議為契機,推動中阿戰略合作關係邁上一個新臺階。

阿拉比表示,阿中合作論壇成立以來取得巨大成功,阿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開好月底召開的阿中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使阿中戰略合作關係適應新的形勢,不斷取得新的發展。

另外,中國外長楊潔篪與來訪的阿拉伯國家聯盟秘書長阿拉比8日在北京舉行會談。

楊潔篪讚賞阿盟在促進世界和地區和平與穩定方面發揮的積極作用,感謝阿拉伯國家和阿盟在涉及中國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給予的堅定支持,強調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發展同阿拉伯國家和阿盟的友好關係,堅定支持阿拉伯民族正義事業,支持阿拉伯國家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積極促進中東地區的和平與發展。

雙方還就中阿合作論壇第五屆部長級會議籌備工作、西亞北非地區局勢等深入交換了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