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慶林: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 王毅說:兩岸關係發展面臨新的前景

【新華社北京5月8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8日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接見出席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成立五週年慶典活動代表併發表重要講話。

賈慶林首先對全國臺企聯成立五週年表示熱烈祝賀。他說,五年來,全國臺企聯履行宗旨,不負眾望,團結帶領廣大臺商,旗幟鮮明地反對“台獨”,積極促進兩岸經濟交流與合作,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獨特的、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臺企聯已經成為兩岸有影響力、有號召力、有責任感的社會團體,得到了兩岸同胞的充分肯定。

賈慶林指出,實踐證明,在反對“台獨”、認同“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符合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符合時代發展進步的潮流,也為廣大臺商的事業發展創造了十分有利的條件。當前,兩岸關係迎來新的發展機遇,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今後一個時期的主要任務,需要兩岸同胞共同為之作出努力。為此,兩岸雙方要不斷增進政治互信,兩岸同胞應繼續擴大交流往來,兩岸經濟需要進一步深化互利合作。

賈慶林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兩岸同胞都是一家人。我們將繼續貫徹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各項方針政策,把深化兩岸經濟合作作為優先和重點。希望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各項後續商談儘快取得新的成果,兩岸產業合作不斷深化,金融互利合作持續進展,兩岸經濟文化等各項交流不斷向前邁進,從而為兩岸企業創造更多商機,為兩岸同胞尤其是台灣基層民眾帶來更多利益。台資企業已成為大陸經濟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為大陸經濟發揮了積極的促進作用。我們願繼續為台資企業在大陸創造更良好的發展條件,提供更有利的政策支持,繼續維護好保障好台灣同胞的正當合法權益,繼續關心、支持臺企聯和各地台資企業協會的健康發展。

賈慶林最後希望全國臺企聯繼續團結和帶領廣大臺商更加積極主動地參與兩岸各個領域、各個層次的交往,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參加接見。

王毅:不斷鞏固深化兩岸關係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基礎

5月8日,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為祝賀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成立五週年舉行招待會。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出席並致辭。

王毅說,兩岸關係發展面臨新的前景。我們將以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主題,以廣泛團結廣大台灣同胞為主線,不斷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基礎。就當前而言,鞏固政治基礎,就是要深化雙方互信,在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上形成更清晰的共識和一致立場;鞏固經濟基礎,就是要加快推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續商談,為兩岸同胞謀取更多的福祉;鞏固文化和社會基礎,就是要通過持續擴大兩岸各領域交流往來,不斷加強兩岸同胞在民族、歷史、文化以及兩岸關係發展方向上的共同認知。

王毅介紹了下一步推動兩岸經濟合作的考慮。他說,一是努力加快ECFA後續協商。目前兩岸雙方已就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基本達成一致,大陸方面已開始為在兩會第八次會談時簽署協議進行具體準備。海關合作協議的商談已接近尾聲,完成協商後也將提交兩會簽署。二是著力深化兩岸金融合作。建立兩岸貨幣清算機制是今年兩岸金融合作的重點內容之一。目前兩岸主管部門溝通順暢,已基本形成共識,有望早日取得實質成果。三是繼續鼓勵大陸企業赴臺投資。四是大力推進兩岸產業合作。兩岸產業合作尤其是新興產業合作是兩岸經濟合作面向未來的重點推動方向,有助於發揮兩岸各自優勢,有助於培育民族自主產業,有助於兩岸攜手參與國際競爭。

王毅表示,在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的進程中,我們願意進一步瞭解臺商在經營發展上面臨的新問題和新挑戰,願意與大陸各主管部門及各地政府一道,繼續為臺商在大陸的二次創業提供盡可能的幫助。他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鞏固和深化,將為臺商在大陸的發展提供更穩定的保障;大陸經濟的增長及內需市場的擴大,將為臺商在大陸的發展提供更廣闊的空間;兩岸經濟的相互融合,將為臺商在大陸的發展提供更持久的動力;大陸綜合實力的不斷增強,將為臺商與陸企聯手邁向國際市場提供更充分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