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台灣湖北(武漢)周在臺北開幕

【新華社5月8日電】2012台灣湖北(武漢)周8日在臺北圓山飯店開幕。湖北和台灣各界人士同聚一堂,共敘親情、共話交流、共謀合作,聚焦中部崛起給臺商帶來的新機遇。

湖北省省長王國生在開幕式上說,湖北正迎來“大陸啟動內需而成為中部地區發展前沿”“海內外產業正向中部地區集中”“長江中游城市群啟動區域整體發展”的三大機遇。我們此次主要是為深化產業合作、加強文化交流、擴大民間交往、增進兩地友誼而來。

2012台灣湖北(武漢)週期間,鄂臺兩地除舉辦多項產業合作論壇外,王國生一行還將參加台灣農產品直購活動,參訪新竹科學園區,與台灣中小企業和行業協會交流互動,走訪台灣的農場茶場、中小學校,參加在彰化縣屈家村舉行的屈原銅像落成典禮。湖北省藝術團體還將在台灣上演大型地域風情舞蹈詩《家住長江邊》。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等出席開幕式。

連戰致辭表示,鄂臺經貿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合作項目越來越多,貿易數額越來越高。如今正值大陸推動“十二五”規劃的發展新時期,兩岸在重大經貿發展規劃上有高度契合性,在綠色產業、服務業、高新科技等各方面都可以展開闔作,共同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吳伯雄說,鄂臺曆史聯繫深,台灣同胞對武漢有著特殊的歷史情懷,也希望鄂臺合作和交流不斷深化。江丙坤表示,臺商在大陸發展主要集中在沿海地區,希望此次論壇為臺商提供轉型升級機會,推動臺商進入中部發展,解決發展中面臨的勞動力成本上漲等問題。

江丙坤會見湖北省省長王國生

【新華社5月8日電】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8日中午在臺北圓山飯店會見湖北省省長王國生。

江丙坤說,2012台灣湖北(武漢)周活動聚焦兩地產業合作與發展,進一步探討兩地互利雙贏合作發展的新模式,將為臺商提供新的發展空間。在大陸沿海投資的臺商經過20年來發展,面臨成本增加、人民幣升值等問題,有更多企業轉向中部地區投資,實現轉型升級。

他說,這四年來,兩岸和平發展成果有目共睹,台灣和大陸優勢互補雙贏。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後,雙方進一步排除投資障礙,也為臺商增加許多投資機會。

王國生說,此次舉辦台灣湖北(武漢)周活動,主要目的是增進瞭解、擴大交流、深化合作、共創雙贏。我們期望全面擴大和深化湖北與台灣在經濟、文化、教育、旅遊等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把鄂臺關係推進到一個新的階段,為務實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王國生希望加強與台灣工商業界在農業、科技、新能源、光電子、化工、汽車、金融、文化創意產業等領域的互利合作,鼓勵和支持企業相互投資,積極推動兩地業界建立優勢互補的合作機制,擴大合作規模、拓寬合作領域、提高合作層次。他表示,將繼續鼓勵湖北居民赴臺旅遊,不斷提高鄂臺旅遊合作的品質和水準。

國臺辦為臺企聯會員代表舉辦政策說明會

【新華社5月8日電】在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成立五週年之際,國務院臺辦8日上午為來京出席臺企聯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的各地臺商代表們舉辦政策說明會,幫他們分析當前經濟形勢,為他們下一步的生產經營出謀劃策。

國務院臺辦常務副主任鄭立中在會上作了主題演講。他首先以大陸改革開放近30多年的歷程為背景,結合世界經濟環境的變化,介紹並分析了當前大陸經濟發展的形勢和方向。他說,當前廣大台資企業既面臨機遇,也面臨挑戰,總的來看機遇大於挑戰。

在總結台資企業近5年來轉型升級的成果和經驗時,鄭立中表示,台資企業要鞏固基礎,更上層樓。既要立足現有產業向上發展,也要加強新產品研發,不斷提高附加值,變中國製造為中國“智”造;要積極拓展產業價值鏈,開闢新領域,發展新商機,重視品牌的培育。

他說,台資企業要善用兩岸資源,有效利用大陸市場資源,借鑒台灣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經驗,加強兩岸產業合作,不斷把企業做大做強。

商務部、銀監會等部門相關負責人也在會上為臺商代表們進行了政策說明。

台灣基層民眾參訪團唐山地震遺址緬懷同胞

【新華社5月8日電】7日,受中國宋慶齡基金會的邀請,180餘名台灣基層民眾組成的參訪團來到河北唐山,切身感受台灣許多民眾耳熟能詳的“唐山”。

在唐山地震遺址公園,台灣基層民眾用“注目禮”緬懷在36年前唐山大地震中遇難同胞,寄託哀思。邱滄浪是台灣人間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他坦言許多台灣人都知道唐山大地震,而台灣也經歷過“9•21”大地震,到這個地方讓他們感同身受,30多年來唐山能夠進步這麼快,是上下一心努力的結果。

在見證了唐山大地震發生36年來唐山奇跡變化的同時,參訪團許多成員還知道了這裡就是孫中山“建國方略”中提到的建設中國北方大港的地方。而最令他們難以忘懷的是,在大陸瞭解了許多孫中山與宋慶齡之間的故事,尤其是宋慶齡對婦女和兒童事業所做的貢獻。

據中國宋慶齡基金會聯絡部副部長宋健介紹,基金會長期組織台灣基層民眾到大陸參訪,讓他們多走一走、看一看,希望通過交流讓他們對大陸有新的認識,通過交流更增近兩岸人民的感情和親情。

台灣基層民眾參訪團一行於5月3號抵達大陸,期間在北京、天津、秦皇島和唐山進行交流參訪,預計10日活動結束,成員分別來自高雄市、嘉義縣、台南縣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