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展出海上瓷路文物

【本報訊】文化局澳門博物館五月二十五日(星期五) 下午五時將於大炮台花園舉行《海上瓷路-粵港澳文物大展》開幕儀式,展覽由廣東省文化廳、香港民政事務局、澳門文化局聯合主辦,廣東省博物館、香港藝術館和澳門博物館籌劃。開幕儀式上,澳門中樂團將舉行《躍動的音符》音樂會表演,營造歡快熱烈氣氛。

粵港澳三地文博機構繼二零零五年聯合舉辦《東西匯流―粵港澳文物大展》後,今年再度攜手合作舉辦第二次大型展覽《海上瓷路-粵港澳文物大展》。展覽以澳門為首站,今年底將移師到廣東省博物館展出,二零一三年於香港藝術館展覽。中國素有“瓷之國度”的美譽。在中國歷代,瓷器的出口佔有重要的地位,與世界各國的交流起橋樑和鈕帶的作用。同時,大部份由海上運送到世界各地的船隻,主要是通過南海出發,而粵港澳地區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分別擔當了海上瓷路始發港的重要角色。本次展覽以粵港澳三地博物館提供的一百七十三件/組巡展展品,再加上澳門相關的新增展品,共計一百八十件/組,展品涵蓋了自東漢至清代的陶瓷外銷精品、歷史畫、歷史地圖等文物和紀錄片,展示主題包括 “東方瓷國”、“海上通衢”及“瓷藝遠播”,立體地展示中國作為東方瓷國近兩千年來的輝煌歷史。

本次展覽除將展出哄動一時的宋代“南海一號”部分出水文物之外,更首次展出近期在廣東省南澳島附近考古出水,被命名為“南澳一號”明代沉船的古代瓷器,並將播放“南海一號”及“南澳一號”沉船考古的紀錄短片。此外,還將展示由澳門博物館分別在江西省景德鎮及浙江省龍泉市拍攝和製作的景德鎮青花瓷、龍泉青瓷的生產過程的紀錄片及古窯模型。同時,為提升觀眾對中國瓷器及外銷瓷歷史的了解,展覽設有一系列多媒體展示、教育區及遊戲區等,主辦單位並將於五月二十六日下午三時至五時舉行《海上瓷路》專題講座,邀請廣東省博物館藝術部主任黃靜女士主講,講座以廣東話進行,歡迎市民報名參加。

《海上瓷路-粵港澳文物大展》由五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七日向公眾開放(逢星期一休館),主辦機構將出版有關展覽目錄,期間特設專題展覽導賞,歡迎社團或學校報名預約。有關展覽和專題講座留座,可致電二八三五七九一一查詢,或瀏覽澳門博物館網頁:www.macaumuseum.gov.mo ,文化局網頁:www.icm.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