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懷疑借古諷今影射領導人 1961年版《大鬧天宮》曾遭禁演

動畫大師嚴定憲回憶起50年前參與製作動畫片《大鬧天宮》的往事。簡直滔滔不絕,這位設計孫悟空身著「鵝黃上衣虎皮短裙、大紅褲子配黑靴」的造型師已近耄耋,卻對當年之事記憶擾新、歷歷在目,「先後大概兩年多時間。那時候的條件不能跟現在比,全部是手繪的……」講到激動處,他甚至開始模仿「孫悟空」的招牌動作一一把手放在眉毛處,四處張望。

成立於1959年12月的《大鬧天宮》攝制組,在全國「大飢荒」期間完成了影片上集部分的製作,並於1961年播出。彼時的嚴定憲二十出頭。出任原動畫組組長。

萬籟鳴:「孫悟空在笑,我卻在流淚」

《大鬧天宮》是新中國成立後的第一部彩色動畫長片,導演是有中國動畫界「泰山北斗」之稱的萬籟鳴。在萬籟鳴的回憶錄《我與孫悟空》中,他這樣講述《大鬧天宮》第一次試片時的激動心情:

那天美影廠試片室裏擠滿了人,每個人都全神貫注,屏聲靜氣,緊盯著熒幕。其中最焦躁不安的人自然是我了。等到室內燈光一暗,耳邊立刻響起了樂團管弦齊鳴的伴奏音樂,鑼鼓家什鏘鏘地敲起來,只見遠處孫悟空騰空而來.瞬間就到眼前……銀幕上的孫悟空演得如此出神入化,試片室中每個人也都看得出神了。我坐在試片室前排的座位上,不禁百感交集,激動不已,止不住熱淚盈眶。孫悟空在笑,而我卻在流淚……

讓萬籟鳴激動到流淚的《大鬧天宮》究竟是如何拍攝而成的?

創作動畫猶如建造高層建築,其「圖紙」不同於一般的故事影片,除了要有導演、分鏡頭劇本,還必須給出「圖畫臺本」,即要把整個影片的故事情節以及主要的人物畫像連環畫一樣一幅幅地畫出來,「《大鬧天宮》整部影片準確的數字是七萬餘張,但這還是上集的畫稿數字。」嚴定憲回憶,其實龐大的畫稿數量並不是創作中最難的,設計故事形象與場景才是最考驗想像力的部分。「天宮我們誰也沒見過,所以漢白玉的欄杆、白色台階,上面是宮殿,周圍白雲纏繞,玉帝端坐在裏面的場景,就是在故宮采風的時候,忽然頓悟了的。」

從「暫時不放」到蜚聲國際

1961年,《大鬧天宮》上集問世。獲獎無數,好評如潮。《大鬧天宮》下集緊接著開始籌拍,但很多上集中的骨幹都被抽調到了其他組裏,繪制斷斷續續,嚴定憲被安排留在了《大鬧天宮》劇組。1964年下半年,《大鬧天宮》下集終於完成,但得到的指示卻是「暫時不放」。

1966年6月,年近70歲的萬籟鳴被打成「牛鬼蛇神」,其中一項罪名即是《大鬧天宮》裏的「玉皇大帝」影射黨的領導,「這樣說來,影片中的孫悟空‘大鬧天宮’,嚇得玉皇大帝逃離了寶座,簡直是萬死不足以贖其罪了」。「受當時政治風潮影響,《大鬧天宮》被懷疑是借古諷今,被完全否定。當時為《大鬧天宮》繪制的大量手稿都被付諸一炬。」嚴定憲回憶。

直到1978年左右,《大鬧天宮》下集才第一次面對觀眾公開放映。萬籟鳴在《我與孫悟空》裏說:

《大鬧天宮》上下集在國外廣泛放映後,西方影壇和第三世界影壇反映極好。它為祖國贏得了榮譽。當我聽剖孫悟空「出使」亞歐美,享譽全世界的消息時,我的喜悅既不能用語言形容,也不能用我的畫筆來描摹。當一個人的藝術成果得到人們贊賞時,他當然感到幸福和自豪。

萬籟鳴的確有「幸福和自豪」的資本。據不完全統計,從1964年孫悟空《大鬧天宮》被搬上動畫熒幕起,除了在國內普遍地多次放映外。這部動畫片曾向44個國家和地區輸出、發行和放映。《大鬧天宮》在美國放映後,美國人也很自然地將該片與迪士尼動畫放在一起比較。《綜藝》周報發表評論說:「《大鬧天宮》是最好的動畫片。」美聯社的報道則說:「美國最感興趣的是《大鬧天宮》,因為這部影片惟妙惟,肖,有點像《幻想曲》,但比迪士尼的作品、更精彩。美國絕不可能拍出這樣的動畫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