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局證實兩宗腸病毒群集感染

【本報訊】衛生局昨日證實有兩宗EV71腸病毒群集性感染,樣本分別來自早前曾出現手足口病群集性感染事件的仔海洋花園大馬路婦聯小海豚托兒所小A班,及波爾圖街的新口岸聖若翰(母親會)托兒所F班,兩班分別累積各有6名幼兒出現手足口病,全部病情較輕,已到醫療機構診治,無住院病例,大部分已好轉及沒有出現任何併發症。目前,兩宗事件共收集的5個樣本中有2個樣本證實是71型腸病毒感染。

該兩例EV71型腸病毒感染病例均為2歲幼兒,分別於5月23及31日發病,病情同樣較輕,無出現神經系統或其它嚴重併發症,經診治已痊癒。衛生局已要求托兒所加強清潔消毒等感染控制措施,並下令該兩班暫時停課一周,以便阻斷幼兒之間的互相傳播,托兒所須進行全面的環境清潔消毒。

衛生局表示,4至6月份是本澳腸病毒感染的高峰期,目前腸病毒感染疫情上升,與鄰近地區疫情相似。截至6月1日,衛生局今年共錄得687例腸病毒感染個案,比去年同期的291例增加兩倍多。今年共錄得18宗腸病毒群集性感染,其中4宗證實為EV71腸病毒感染引起,部分樣本仍在檢測中。

另外,衛生局今日沒有接獲托兒所通報出現腸病毒群集性感染的報告。

腸病毒感染可由柯薩奇病毒、埃可病毒、EV 71型腸病毒等引起,世界各地全年均有。一般夏季高發,可引致多種疾病,比較輕微和常見的,是手足口病及疹性咽峽炎,亦可引起嚴重的併發症,如心肌炎、無菌性腦膜炎等。

手足口病主要發生在5歲以下的幼童身上。潛伏期為3至7日。主要通過直接接觸病者的排泄物傳染,亦可經飛沫、接觸受污染的物件等途徑傳染。孩子在托兒所、幼稚園等地方經常聚集一起,遊戲時會密切接觸,傳染性頗高的手足口病便容易爆發。發病初期有發燒、喉嚨痛,然後手掌面、腳及臀部出現小或不痛不癢的紅疹,口腔內會有小疹,繼而潰爛。7至10日內水與紅疹會漸漸消退,自然痊癒。腸病毒的傳染力始於發病之前幾天,在喉嚨與糞便中都存在病毒,而糞便可能延至數星期後仍帶有病毒。

衛生局正密切留意腸病毒疫情的發展,並強調大部分腸病毒感染個案可自行痊癒,但少數病人可能出現致命的併發症,故呼籲家長、學生和學校、院舍工作人員採取下列措施,預防腸病毒感染:

個人:

 洗手: 接觸眼、鼻、口前,以及飯前、如廁後及處理完嬰兒的尿片或其它污穢物後要洗手;

 呼吸道禮儀: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住口鼻,並小心處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 減少接觸: 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空氣流通情況欠佳的公眾地方;

 增強抵抗力: 均衡飲食、足夠的水分、適量運動、充足休息,避免過度疲勞和避免吸煙,以增強抵抗力;

 及時就醫: 若有發燒及出現手足口病/疹性咽峽炎的症狀,應盡快找醫生診治,特別是症狀嚴重時。

學校和院舍:

環境衛生: 確保室內有足夠的新鮮空氣,經常用1:100漂白水稀釋液清潔桌椅、玩具和1米以下的牆身等兒童容易接觸的地方;

病人暫停上學入托: 留意員工和兒童患病情況,有發熱或手足口病/疹性咽峽炎症狀的學童或員工應暫停上學或上班;

及時通報: 如兒童或員工有不尋常的集體患病情況,應立即通報衛生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電話: 2853 3525,傳真: 2853 3524)及社會工作局或教育暨青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