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法法盲的熱比婭

5月14日,日本允許熱比婭在日本召開所謂“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第四屆代表大會,這些人不僅攻擊中國,竟然還前往靖國神社,參拜那些曾屠殺中國人民的戰犯。不僅如此,熱比婭5月18日在東京出席“支持世界維吾爾會議與中國霸權鬥爭”座談會,並向會議主持人、“奮起日本黨”代表平沼糾夫遞交10萬日元現款,捐給正在募款購買釣魚島的東京都政府。熱比婭宣稱,如果被掠奪的土地能用金錢買回來,那麼希望日本或世界買下新疆。

熱比婭的言行顯然是在故意挑釁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她暗示在釣魚島問題上是中國掠奪日本,這說明熱比婭缺乏基本的曆史知識,而且是個“國際法法盲”,盡管熱比婭力圖把自己塑造成政治領袖,可她的言行說明她在政治問題上十分無知,連政治家應有的基本素質都不具有。號稱“維吾爾人母親”的熱比婭竟然公開宣稱願意把新疆像商品一樣出賣,實在荒唐。說她缺乏曆史知識,在於她根本不了解釣魚島主權歸屬的來龍去脈,說她是國際法法盲,在於她根本不了解國際法中主權的概念。

主權指的是一個國家獨立自主處理自己內外事務,管理自己國家的最高權力。主權是國家區別於其他社會集團的特殊屬性,是國家的固有權利。該理論起源於16世紀法國思想家J.博丹創立的主權理論。 他認為主權是一國享有的、統一而不可分割的、淩駕於法律之上的最高權力。荷蘭法學家H.格勞秀斯進一步指出:主權即權力的行使不受另外一種權力的限制,當一國不受任何別國控制而處理內部事務時就表現為主權。主權觀念為國際關系和國際法奠定了理論基石。主權原則成為國際關系的根本准則。具體包括以下幾個內容:一,主權是國家固有的屬性,具有不可轉讓、不可分割和不可侵犯的神聖地位,具有排他性;二,主權是國家獨立自主地處理內外事務的最高權力;三,主權具有兩重性:在國內有最高的對內主權,在國際上有獨立的對外主權,二者是統一而不可分割的;四,主權的內容包括領土完整、政治、獨立、經濟自主和與別國的主權平等;五,主權國家是國際法的主體,也是國際關系唯一的行為主體。該理論認為在國際社會中擁有主權的國家應有權獨立自主地處理本國內外事務,決定內外政策,采取它認為合適的和必要的措施來保護自身的利益並實現既定的目標。

在國際法中,維護各國的領土完整是基本的國際法原則之一,並得到了聯合國憲章的確認,成為了各國必須遵守的國際法准則。可是現在日本右翼勢力為了達到霸占釣魚島的目的,開始加緊與“藏獨”、“東突獨”勢力的相互勾結。熱比婭也積極配合, 2008年6月,“世維會”在日本建立了據點——“日本維吾爾協會”。這三股勢力為了各自的目的開始糾結在一起,開始竭力利用中國的社會矛盾,聯合各種反政府、反社會勢力,以及民族分裂勢力,牽制、分裂、弱化、醜化中國,甚至把這些當作“工作”和“職業”在做。

但是無論熱比婭如何努力,都無法改變釣魚島和新疆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的這一事實。在現有的國際法框架下,各國都必須遵守國際法的基本准則。所以無論熱比婭在日本發表怎樣的言論,都注定不能獲得日本政府的公開支持,只會讓我們更加清醒地看清其本質,即其只不過是一個不學無術的政客而已,她既不懂曆史知識,又無政治家最起碼具有的基本素質。

吳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