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務局與港海事處舉行海上安全會議

【本報訊】為進一步加強港澳兩地的海事安全和海上客運管理的溝通合作,港務局與香港海事處日前舉行了港澳海上安全工作會議,雙方就港珠澳大橋興建期間的航行安全、港澳跨境客運航線服務、海事意外訊息互通、人員交流培訓等議題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和交流。

5月24日上午,港務局局長黃穗文率領一行十一人拜訪香港海事處,舉行定期的港澳海上安全工作會議,得到海事處處長廖漢波熱情接待。會上雙方就保障港珠澳大橋興建期間的航行安全交換了意見。港澳兩地一直與內地海事部門保持緊密的溝通,並制定了一系列的相關措施。港務局就該議題向海事處介紹了港務局與珠海海事局組成的環澳門水域海上安全工作小組進行的一系列工作,包括出版環澳門水域船舶航行指南、指引圖以及進行海上安全聯合演練等。

在船舶意外、海事違規及港澳跨境客運航線服務等範疇的訊息溝通方面,雙方認為現時的溝通機制以及緊急事件通報渠道行之有效,希望繼續保持良好的溝通和緊密的合作關係,共同維護海上安全、監督業界提供優質的海上客運服務。

香港海事處在會上介紹政府船隻的管理、建造及維護等相關情況,期間雙方就維修及保養船隻的經驗作交流及分享,香港海事處並表示有意拜訪港務局船舶建造廠作進一步交流。下午,港務局一行在香港海事處人員的陪同下參觀了香港遊艇會,了解該會的管理及營運模式。

雙方亦就人員交流和培訓交換了意見,並確定了初步合作培訓計劃。港務局表示期望藉著派員到香港接受培訓,有助本澳參加國際海事組織推出的自願審核機制,雙方又就港口國監督及海事意外調查等範疇的人員培訓交流落實初步時間安排。

出席會議的香港海事處代表包括處長廖漢波、副處長童漢明、航運政策助理處長戚敬輝、政府船塢總經理陸潤林、海事服務總經理陳銘光、客運碼頭高級海事主任瞿健平等;澳門港務局代表則包括局長黃穗文、副局長黃錦輝、海事活動廳廳長郭光華、港口及船舶事務廳廳長李榮勝、海事技術支援廳廳長葉華雄、船舶建造廠廠長曹賜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