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比婭再欲訪台蘇貞昌能否清醒冷靜?

「疆獨」頭目熱比婭近日在日本出了一陣子風頭,先是主持了「第四屆世界維吾爾大會」,繼續叫囂要把新疆從中國的版圖分裂出去,並不惜持續使用武力;後是向「奮起日本」黨代表平沼糾夫遞交了十萬日元現款,捐給正在募款「購買」釣魚島的東京都政府,並妄言「希望日本買下新疆」。這更是暴露了熱比婭的民族分裂狂熱分子的醜惡嘴臉,因而激起了全球炎黃子孫的鞭笞。

日本與中國的台灣地區近在咫尺,故曾被馬政府發出入境禁令的熱比婭,站在東京,眼望臺北,再次發出希望訪問台灣的信號,並尋求民進黨和「台獨」組織予以協助。為此,她邀請了幾位台灣地區的「台獨」、「藏獨」和反共人士,包括「台獨」分裂分子黃文雄,既是台聯黨副秘書長兼文宣部、政策部主任,又是在台灣的「藏獨」組織「台灣圖博之友會」的會長周美裏,及其夫婿、達賴喇嘛的姪子、西藏流亡政府「國會議員」凱度頓珠,以及支持「台獨」的原大陸居民、三年前運作邀請熱比婭訪問台灣的林保華等人前往東京參加「世維大會」,並在與他們見面時,再次提出訪問台灣的期待。據報導,林保華等人返台後,正以「圖博之友會」的名義密切運作,並聯絡民進黨的一些上層人物,企圖向馬政府施加壓力,利用馬政府禁止熱比婭三年內入境台灣的禁令即將到期的契機,爭取達成熱比婭訪台,從而促成「台獨」、「疆獨」和「藏獨」勢力合流的態勢。這對甫上任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來說,是一個嚴峻的考驗。

實際上,蘇貞昌是頗為欣賞熱比婭的。二零零九年台灣地區「八八水災」蹂躪,受災最重的台灣南部的幾個民進黨執政的縣市的行政首長,包括高雄市長陳菊、高雄縣長楊秋興、屏東縣長曹啟鳴、雲林縣長蘇治芬、嘉義縣長陳明文、台南市長許添財、台南縣長蘇煥智等,共同發起《邀請達賴喇嘛來台,為受創國土與人民祈福》公開信簽署活動,公開向臺北「中央」嗆聲,要求「中央」盡快向達賴喇嘛發出「簽證」,讓其能如期在八月三十一日至九月四日訪問台灣,舉行演講和祈福法會,為台灣受災人民祈福。他們的密底算盤是,要趁馬英九團隊因救災失誤而致民意支持度急驟下跌之際,再向他拋出一個難題:馬英九如果堅持反對「藏獨」的既有立場,出於對「台獨」與「藏獨」合流的警覺與顧慮,及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良好勢頭的意願,拒絕向達賴喇嘛發出入境「簽證」的話,民進黨就將會發動全黨及台灣地區信仰達賴喇嘛及藏傳佛教的信徒,全力向馬英九及其團隊猛烈開火,這種「趁他病,要他命」的戰術策略,必將起到在已跌倒在地,但正掙紮爬起、重振鬥志軍威的馬英九團隊的身上,「再踏上一隻腳」,讓他難以翻身;倘若馬英九團隊為了自身民望以至是安危考量,屈從於民進黨的政治壓力,向達賴喇嘛發出入境「簽證」,必然會引發北京強烈不滿,並對馬英九團隊以至其本人的觀感產生新的看法,以至影響兩岸關係。這就將使馬英九陷入「兩面為難」的境地。

馬政府迫於現實壓力,並力圖化被動為主動,搶在達賴喇嘛尚未正式向台灣相關權責部門正式提出入台「簽證」申請之時,就快刀斬亂麻地主動宣佈,馬政府以「為莫拉克風災往生者超度,為倖存者祈福」的人道、宗教理由,同意達賴喇嘛訪問台灣。這是馬英九團隊因「八八水災」救災失誤陷入的一系列管治危機中,作出的一個較為果斷的「危機管控」決策,而不惜背離了自己曾以「時機不宜」為由拒絕達賴喇嘛的入境申請的正確做法。當然,由於達賴喇嘛和藏傳佛教在台灣地區擁有一定數量的信徒,馬英九這樣做,也有為了爭取二零一二年連任的選票考量,不願得罪這部份選民的考量。

陳菊等人食髓知味,「再接再厲」,再出「獨」招,趁高雄市圖書館於當年十月十六日至二十九日舉辦「二零零九高雄電影節」之機,引進以「疆獨」頭目熱比婭為主角的紀律片《愛的十個條件》參展,並將之安排在「人民的力量」單元,以彰顯「疆獨」、「藏獨」和「台獨」都是「人民的力量」。由於在此前的四、五月間,林保華已以「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的名義,邀請熱比婭訪台並已向境管部門辦理申請手續,陳菊就希望能按照《愛的十個條件》參加澳大利亞墨爾本電影節的模式,由熱比婭主持《愛的十個條件》的首映禮。倘此,陳菊就將是在兩個月內「巧妙」地安排了「台獨」分別與「藏獨」、「疆獨」合流的「大拜拜」,使她要在民進黨內「出類拔萃」的野心得以彰揚。

此一舉動引發島內外的強烈批評,陳菊不得不將《愛的十個條件》從「高雄電影節」抽離出來,提前放映。而馬政府的「內政部長」江宜樺以台灣利益為考量,建議當局禁止熱比婭入境;「行政院長」吳敦義也表態支持「內政部」的決定;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亦支援馬政府不發給熱比婭入臺「簽證」,以免傷害兩岸和諧關係。為此,馬政府決定拒絕向熱比婭發出入境證件,且三年內不能訪台,自當年七月起計算。

但民進黨的一些人仍不死心。民進黨中常委羅文嘉就刻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六十週年這一天,安排在臺北、台中、台南、高雄、屏東等五個城市同步放映《愛的十個條件》,並另加一部反映「藏獨」的《無畏》。《愛的十個條件》在臺北市議會禮堂上映時,蘇貞昌夫婦就聯袂前往捧場,並在散場後對媒體說,「如果台灣要放甚麼影片,誰可以來台灣,都要看中國臉色,那麼台灣主權就會一步步流失」。翌年,熱比婭的長兒訪問台灣時,蘇貞昌又不顧自己的臺北市長選情正趨緊繃,抽空與她會面。這不管是出於什麼理由,都證明蘇貞昌與熱比婭有著「深厚的友誼」。

而從熱比婭在東京對林保華等人的談話內容看,她對自己曾被拒絕入境台灣,是心猶不忿,死心不息的。由於馬政府禁止她在三年內入境的禁令到今年七月就將屆滿,故而不排除是有人會利用此機會,進行運作。對此,正在計劃調整兩岸政策路線的蘇貞昌,對此應有清醒的認識,不要摻和到這個鬧劇中去。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總有那麼一些人,出於自己「台獨」理念的需要,不但是與「藏獨」、「疆獨」勢力攪成一團,而且還要搞出一些令北京尷尬的事情來。最近一期的《新新聞》就揭露,台灣的一個團體在邀請胡錦濤的堂弟胡錦星訪問台灣時,就在事先不通知雙方的情況下,以「不經意地安排」的手法,讓胡錦星與達賴喇嘛的姪兒、「藏獨」組織「流亡國會」議員凱度頓珠出席一個餐會,同坐一桌,險些引起針鋒相對的爭論,甚至是「揮袖而去」。倘若對熱比婭的境管解除,使她獲得批准入境台灣的話,說不好也有團體會重施故技,安排其與大陸的某些訪台官員「不經意地會面」。對此,也要有應有的警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