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採購課程今舉行

【本報訊】由環境保護局主辦的“2012澳門環保周” 3日至9日一連7天舉行,今年的主題為“愛綠‧愛生活”。環保採購課程是環保周系列活動之一,局方期望透過課程,向社會各界灌輸環保採購的理念,促進本澳社會、經濟和環境三方面的平衡,推動綠色經濟發展。

每年6月5日為世界環境日,為配合今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綠色經濟,你參與了嗎?”及中國內地“綠色消費,你行動了嗎?”的主題,環境保護局於今天(6月5日)在局內多功能廳舉辦“實踐環保採購,引領綠潮流”的環保採購課程,對象是本澳酒店、企業以及學校的採購人員。該課程吸引過百人參與,反應熱烈。為此,本局將課程由原來的一場增至兩場。顯示出私人機構在日常採購活動中越趨關注善用資源,注重產品環境效益的理念,以及實踐環保採購的決心。

是次課程將介紹環保採購的基本知識、50項產品環保規格建議及公共部門環保採購指引等內容。其中,有關50項產品環保規格建議,是環境保護局為推動環境管理及環保採購文化的其中一項措施,詳細地介紹在採購各項產品時建議考慮的環保規格資料。連同去年推出的“公共部門環保採購指引”,可作為社會各界在推動環保採購行為的重要參考。課程亦會向與會者提供各國環保標籤計劃的訊息,使他們能夠掌握環保產品的第一手資訊。

目前,環保採購是企業履行綠色消費的途徑之一,從源頭上實現對環境保護的承諾。實際上,若在日常的運作中加入環保元素如廢物分類回收、減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及瓶裝水、舉辦活動避免過度鋪張等,相信能進一步擴大宣傳的覆蓋面,提升企業在社會當中的環保形象,從而獲得相得益彰的效果。

到目前為止,已完成開辦的環保採購課程總計有20場,參與人數超過500人。

除上述課程外,“2012澳門環保周”還包括以下豐富的系列活動:Facebook綠之專區(www.facebook.com/semanaambiental2012)、地球先生綠遊等等。如欲進一步查詢“2012澳門環保周”更詳細活動資料,歡迎致電環境保護局新設的“環保熱線”─2876 2626或瀏覽本局網站www.dspa.gov.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