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同俄羅斯總統普京會談

【新華社北京6月5日電】國家主席胡錦濤5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重要共識。雙方一致同意,進一步深化平等信任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促進共同發展,維護世界和平、安全、穩定。

胡錦濤表示,近年來,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俄關係繼續保持積極健康穩定發展勢頭。兩國高層交往密切,雙方政府及各部門合作機制運轉良好,務實合作規模和品質同步提升,人文交流更加活躍,俄羅斯旅遊年活動順利開展,雙方在重大國際和熱點問題上保持密切協調和配合。

胡錦濤指出,當前,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同時,國際形勢中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中俄兩國發展振興既面臨重要戰略機遇,也面臨不少挑戰。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堅持從戰略全局和長遠角度處理兩國關係,以積極落實中俄關係未來十年發展規劃為中心任務,加大相互支援,加深全面合作,加固中俄世代友好,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戰略協作,更好促進兩國共同發展,維護好兩國振興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中俄關係發展得更好、更親密,對兩國人民是福音,對世界也是福音。

胡錦濤表示,中俄都致力於調整經濟結構,都在積極應對世界經濟中的風險和不利影響。兩國應該根據各自國內發展和世界經濟形勢新特點,發揮經濟互補性強的優勢,改善經貿合作結構,提高經貿合作品質,重點開展以下幾方面的合作。一是擴大投資合作,重點推進能源及上下游合作、資源深加工、聯合機電製造等大項目合作。二是開展高技術和創新合作,建立從合作研發、創新到成果商業化、產業化的創新合作模式。三是開展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希望兩國政府繼續提供政策和資金支持。四是繼續推進跨境基礎設施建設,支持擴大地方合作。

胡錦濤指出,雙方要擴大人文合作,在相繼舉辦國家年、語言年和旅遊年基礎上,制訂未來十年人文合作行動計劃,重點加強兩國青少年交流。執法安全合作是中俄全面戰略協作的重要體現,雙方要加強統籌協調,深化合作,推動國家間合作機制化。

胡錦濤強調,中俄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合作有效維護了共同利益,促進了地區及世界的和平、安全、穩定。雙方要根據國際和地區形勢複雜變化的新特點,重點加強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框架內的合作,致力於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以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促進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普京表示,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準。兩國有著廣泛共同利益和高度戰略互信。兩國領導人交往頻繁,政治對話密切。前不久,雙方成功舉行了“海上協作”聯合軍事演習。兩國在重大國際問題上保持密切溝通、協調、配合,為推動建立公正合理的國際新秩序作出了積極貢獻,也為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創造了很好條件,兩國經貿、科技、人文等領域交往合作富有成果。中國不僅是俄羅斯的好朋友,也是國際舞臺上可信賴的好夥伴。俄方將繼續一如既往本著戰略協作精神,以制訂《俄中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實施綱要(2013年至2016年)為契機,推動俄中關係更好發展。

普京表示,俄中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俄方對實現雙邊貿易額2015年達到1000億美元、2020年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有信心。俄方希望同中方加強協商,積極規劃,大力推進有關重點合作項目,深化油氣、能源、核能、電力、新能源、林業、環保等領域合作,開展聯合科技研發,改善經貿合作結構,提升合作水準。俄方願同中方加強軍事及執法安全合作,促進人文、新聞、旅遊交流,支持俄遠東西伯利亞地區和中國東北地區進行合作。

關於敘利亞問題,兩國元首表示,國際社會應繼續支持聯合國-阿盟聯合特使安南斡旋和聯合國監督團工作,推動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中俄將繼續保持溝通協調。

兩國元首表示,雙方將加強配合,使即將召開的上海合作組織北京峰會取得成功,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向前發展。

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進一步深化平等信任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出席有關雙邊合作檔的簽字儀式並共同會見記者。

會談前,胡錦濤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普京訪華舉行歡迎儀式。

當晚,胡錦濤為普京舉行歡迎宴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賀國強、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嚴雋琪、國務委員戴秉國、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奎元、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賴明、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高虎城、中國駐俄羅斯大使李輝等出席有關活動。

胡錦濤:中俄繼續將發展雙邊關係作為本國外交優先方向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5日表示,中俄雙方繼續將發展雙邊關係作為本國外交主要優先方向之一,將保持中俄關係發展延續性,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胡錦濤是在與來訪的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後共見記者時作出上述表示的。

胡錦濤說,當天他同普京總統進行了坦誠深入、富有成果的會談,就推動雙邊關係發展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廣泛共識。

他說,中俄雙方當天還共同簽署了《關於進一步深化平等信任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並見證了兩國一系列重要合作檔的簽署。

“我們一致決定以落實中俄關係未來十年發展規劃為中心任務,充分發揮雙方密切的高層交往和政府及各部門交流合作機制的重要作用,不斷加大相互支持,加深全面合作,加固中俄世代友好,加強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戰略協作,更好地促進兩國共同發展重心,維護地區世界和平安全穩定。”他說,中俄雙方商定將根據各自國內發展和世界經濟形勢新特點,發揮兩國經濟互補性強的優勢,改善經貿合作結構,提高經貿合作品質。

胡錦濤表示,中俄雙方將落實《中俄投資合作規劃綱要》,擴大投資合作,繼續本著平等協商互利共贏原則,深化油氣、核能、電力、新能源等領域的合作,構建能源戰略合作關係,開展高技術和創新合作,加快兩國產業更新和升級,開展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共同提高兩國經濟國際競爭力,推進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兩國比鄰地區發展。

“相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雙邊貿易額2015年達到1000億美元,2020年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他說。

胡錦濤說,中俄雙方將繼續深化人文合作,將積極制定未來10年人文行動計劃,重點加強兩國青少年交流,落實好莫斯科大學300名青年學生今年夏天來華研修計劃,積極協商未來5年青年代表團互訪計劃。

他說,中俄雙方商定將加強軍事和執法安全領域合作,充分發揮各種管道和平臺的作用,將兩軍友好合作關係推向更高水準,在現有相關部門合作機制基礎上,建立國家間執法安全合作機制,更好地統籌協調並深入執法安全合作。

胡錦濤表示,中俄雙方將根據國際和地區形勢複雜多變的新特點,重點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上合組織、金磚國家組織內的合作,致力於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促進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推動國際政治經濟秩序朝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

他說,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從戰略全局和長遠角度審視和處理兩國關係,推動兩國關係不斷邁向新的水準。

普京:俄中相互協調已達到很高水準

俄羅斯總統普京5日在北京說,俄中在很多問題上的合作“已經達到了很高的相互協調的水準,以便以最有效的方式推進國際和地區危機的化解。”

當日下午,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普京舉行了大小範圍會談,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進一步深化平等信任的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見證了一系列合作檔的簽署儀式,並共同會見記者。

會見記者時,普京表示,中國是俄羅斯的戰略夥伴,雙方在各個領域的關係是互信互利開放的,在政治領域的互信非常高,在涉及彼此關鍵利益的問題上給予對方支持,經貿領域的關係也不斷邁上新臺階。

“我們在一些重要的合作領域簽署了多個檔,包括能源、工業、銀行業、航空製造業、創新製造等。2011年,兩國貿易額增長了40%。我完全有信心像胡主席所說的那樣,兩國貿易到2015年和2020年達到新的水準。”普京說。

普京表示,俄中兩國會繼續推動相互貿易的多元化,加大相互投資力度,啟動新的基礎設施和高科技項目,發展地區和企業間交流。

“我們所有的共識會得到落實。在能源領域,包括油氣、核能、電力以及可再生能源等,我們的合作取得了顯著成果。”普京說。

據普京透露,俄中雙方正在商定加快探討聯合設計製造遠程寬體飛機和重型直升機,繼續落實在航太領域的合作項目,啟動其他關鍵科技領域的項目。

“我們十分歡迎中國企業積極參與俄羅斯科技園區、經濟特區、科研環境項目。另外,我們還願意加強地方間合作,進一步推動《俄羅斯遠東及東西伯利亞與中國東北地區合作規劃綱要》的落實與優化。”普京說。

普京表示,兩國人文領域合作不斷加強,順利、成功舉辦了“國家年”和“語言年”。雙方還啟動了富有前景的項目——互辦“旅遊年”。希望雙方專家發出新的倡議,加深兩國人民交流。雙方也很重視加強青年和學生之間交流,目前在俄羅斯就讀的有18000名中國留學生,在中國有8000名俄羅斯留學生。

普京說,雙方還就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俄中兩國一貫主張建立公正的國際秩序,各國應攜手努力應對當前危機。為了應對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大規模經濟危機和胡錦濤同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