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愛好者爭睹“金星凌日”天象

【新華社南京6月6日電】北京時間6日上午6時10分左右,本世紀最後一次“金星凌日”在天穹上演。在6個多小時的時間內,金星如一顆小黑痣從太陽“臉上”緩慢爬過,中國各地的天文愛好者爭相目睹這一罕見天象。

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威海觀測點,天文學家和愛好者也早早聚集到望遠鏡前。率領6名天文工作者赴威海觀測的紫金山天文臺科普部主任張揚介紹,威海當地的大學生和市民觀測踴躍,6個多小時過程中前來觀賞“金星凌日”的天文愛好者絡繹不絕,粗略估計超過500人次。

在觀測間隙,天文愛好者還不時將一些“出彩”的照片發上微博“炫耀戰果”。記者在新浪微博上看到,深圳、太原、瀋陽、昆明、廣州、香港等地的天文愛好者都“曬”出了此次“金星凌日”的精彩照片。

中科院國家天文臺元素豐度與星系演化研究小組副研究員王煒說:“‘金星凌日’是一種天文現象,在科學研究中有重要作用,它是觀測研究金星大氣的重要契機,對研究太陽系外行星也有重要的借鑒意義,與人類生活完全沒有關係。”

據介紹,科學家最初發現金星上存在大氣,就是在“金星凌日”的時候發現金星邊上有一個亮環,研究發現這是金星大氣折射造成的。這一發現為人類認識金星提供了重要信息。

他介紹說,國家天文臺雲南天文臺站通過太陽望遠鏡對“金星凌日”天象進行了觀測,並拍攝其光譜,從而研究金星大氣成分。

天文專家表示,“金星凌日”非常罕見,它以兩次為一組,兩次之間間隔8年,而每組之間的間隔卻可長達105.5或者121.5年,下一次再發生這一天象要等到2117年1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