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

被稱為「政制發展五部曲」中最關鍵的「第三部曲」--澳門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出修改行政長官及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法案,並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已於昨日順利完成,立法會分別以二十三比三,及二十四比三的壓倒多數,通過了行政長官產生辦法修正案及立法會產生辦法修正案。緊接下來的「第四部曲」——澳門行政長官同意,及「第五部曲」——由特首上報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應是已無懸念,估計將可在本月底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緊接著的,就是進行澳門特區的內部立法,根據此兩「修正案」,研擬《行政長官選舉法》及《立法會選舉法》的修改草案,並提請立法會審議通過。按目前進度,應可趕及在明年的第五屆立法會選舉前,完成立法程序並予以實施。因此可以說,政制發展主流方案在反對派的「啼不住猿聲」中,「輕舟已過萬重山」。

立法會昨日審議政制發展的兩個修正案草案的結果,是以二十三比三通過《行政長官產生辦法》修正案決議案,及以二十四比三通過《立法會選舉產生辦法》修正案決議案。這充分證明,經過廣泛深入諮詢而歸納總結出來的「加二加二加一百」主流方案,完全符合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澳門特區政府提請修改立法會產生辦法和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報告的「決定」中規定,即有關澳門特區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和立法會產生辦法的任何修改,都應當符合《澳門基本法》關於行政長官在當地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立法會多數議員由選舉產生的規定,並應遵循從澳門的實際情況出發,有利於保持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政治制度的穩定,有利於行政主導政治體制的有效運作,有利於兼顧澳門社會各階層各界別的利益,有利於保持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等原則。並凝聚力各界人士和多數居民的政治智慧,也得到了廣大澳人的支持。而投下支持票的二十三名或二十四名議員,雖然平時對澳門的各種問題有不同見解,但在關係到中央政府主導權,關係到保持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政治體制順序漸進的問題上,是高度一致的。這正是實行民主政制的好處。民主就是讓人們可以充分發表不同意見,而且尊重他人的意見,但在一旦成為集體意志後,就應確實全面執行,而不能違背,盡管仍可保留個人意見。

這次政制發展諮詢工作及將主流方案轉化為立法行為的過程,進一步調動了廣大市民愛國愛澳,參政議政,建言謀策,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積極性。澳門本來就是一個多元化社會,不同群體、不同階層的居民有著不同的價值觀和政治訴求。近年來隨著經濟的發展,社會面臨轉型,不斷出現各種新的多元利益訴求,就是在建制派內部也有矛盾摩擦發生,「老愛國」與「新愛國」之間的矛盾,勞方與資方的矛盾等形成了新時期社會矛盾的新特色。經過這次政制發展諮詢工作,各種不同利益的階層、社團,都團結在主法方案的大旗之下,把已有「散架」跡象的「機器」的「螺絲釘」再「擰緊」了起來。尤為值得欣慰的是,中華總商會、工聯總會、街坊總會、婦聯會等老牌傳統愛國愛澳社團,湧現了一批學有專長的新人,他們在各場公開座談會中積極發揮作用,踴躍發言,立場鮮明,邏輯嚴密,有觀點有材料。他們的成長,遵循著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習近平副主席關於培養各類人才尤其是政治人才的淳淳教導,方向明確步伐穩健地向前進。這與那些只是懂得叫幾句聳人聽聞的口號,卻說不出甚麼道理,已經呈現出「青黃不接」狀態的反對派相比,可以說是「沉船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在昨日立法會的表決中,分別出現了三張反對派,這理所當然地是由號稱為「民主派三子」的吳國昌、區錦新、陳偉智所投出的。「民主派三子」的取態,是極為正常的,而不會令人感到意外。而這也正是凸顯了澳門特區實行「一國兩制」方針,及《澳門基本法》保障澳門居民有意見自由、言論自由的寶貴之處。因此,三位反對派議員投下反對票,反而是凸顯澳門實行「一國兩制」的成功之處,體現了澳門享有充份民主自由。他們的「子弟兵」在立法會大樓門外進行的抗議行動,也是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只要能做到各適其式,互不幹擾,並尊重他人的不同意見。

而令人悄感意外的是,「民主派三子」及其所在的「新澳門學社」,昨日的反應並不如一些人所預料的那麼激烈。或許,這就是「青山擋不住,畢竟東流去」的效應,因而只要能表達反對態度,向其支持者有所交代就是了。否則,在多數居民支持主流方案的情況下,採取激烈的對抗手法,反而會嚇跑部分潛在的同情者和支持者,不利於其明年的立法會議員選情。何況,他們曾經提出的一些論述,也未必能經得起考驗,如曾提出的「雙普選方案」中的「立法會普選」,已被證明抵觸《中葡聯合聲明》和《澳門基本法》有關「多數議員由選舉產生」的規定。這正是是否依法治澳的原則問題,與民主及政治改革無關。

而曾經表達過反對主流方案,主張增加四個直選議席的高天賜,昨日則在表達對行政法務司司長陳麗敏的回應的不滿態度,並以離場表示抗議後,也參與了表決,但卻投了棄權票,則令人感到意外,但細考之下也可以理解。其一、高天賜過去表達的反對主流方案的態度,是個人立場多於他所在的公職人員協會及他所代表的選民的立場。其二、他昨日所抗議的是陳麗敏的「回應」,這已是他的「制式反應」,無論是陳麗敏說對說錯,他都會如此。全澳人都知道他與陳麗敏的關係是貓與狗的關係,不藉此進行「反陳」表演實在是對不起自己。但他在表演過後參與表決,還是負責任的態度,已經跳脫了他與陳麗敏之間的個人恩怨。

實際上,高天賜的「反陳」表現,是一把雙面刃。一方面,可以代替其基本支持者中的中低級公務員,發洩對其「僱主」--特區政府的不滿情緒,這種心態與社會上的「僱員永遠埋怨僱主」心態是相通的;但另一方面,公務員雖然對「僱主」有這樣那樣的不滿,但作為公職人員,卻應有服從政府的責任,也不好事事處處反對政府的決策。尤其是在政制發展的議題上,雖然在「第三部曲」階段,中央政府高度信任澳門人自己的選擇,但從種種跡象看,由於主流方案符合全國人大常委會所強調的各項原則,因而是獲得中央政府支持的,何況是中央政府對澳門特區的政制發展有主導權。而廣大公務人員是愛國和擁護中央政府的,高天賜雖然有權批評及反對特區政府某些施政失誤,這也理所當然地獲得其基本支持者的認同,但在涉及到中央政府權限的政制發展議題上,背離中央政府確定的原則,就將會惹來其基本選民的反感以至是反對,與其選民嚴重脫節。因此,他的參與投票並投下棄權票,就是「從中落墨」的取態,但也可說是在選票壓力之下,不得不對自己以往的暴衝行為有所收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