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莆台工商聯合會訪中聯辦

【本報訊】澳門福莆台工商聯合會一行,昨拜訪中聯辦經濟部及台灣事務部,獲兩部領導的熱情接待。會長關美煙等表示,聯合會將務實工作,促進兩岸四地工商交流,聯繫澳台莆仙籍鄉親與家鄉人民的情誼,締造友好氛圍,共謀發展。

經過兩年籌組的「澳門福莆台工商聯合會」經已註冊成立,該會的大會及理監事架構早前選出。為介紹該會創會的目的及今後將開展的工作,該會一行多人在會長關美煙、常務副會長劉玉水及理事長林玉瑞的帶領下,於下午三時半前往中聯辦拜訪經濟部及台灣事務部領導,受到經濟部部長級助理高尚德、台灣事務部副部長張萬明及田地處長、張捷驊副處長等熱情接待。各人對該會的成立表示祝賀,並相信該會的成立,將有助進一步加強兩岸四地的交流與合作。中聯辦會配合該會工作,更好地推動各地在文化、經貿等各領域的發展。而該會期望通過今次拜訪交流,除了讓中聯辦了解該會的基本情況外,亦希望得到中聯辦領導的指導,更好地做好會務工作。

據該會負責人介紹,該會是站在「愛國、愛澳、愛鄉」的立場上成立的,目的是在現階段兩岸關係穩步推進的基礎上,進一步促進兩岸四地經貿發展及文化交流,加強兩岸四地民間溝通與合作,並作為聯繫福建省尤其是莆田市、福清市在澳、台鄉親與家鄉人民友好溝通的橋樑。目前,該會會員來自閩、台、澳三地,當中閩、台會員合共約一千人,澳門會員有五千人左右,隨著會務發展,可望吸納香港及東南亞地區的莆仙籍居民加入,壯大會員隊伍。

該會期望透過持續不斷、實務及切實到位的工作,以鄉情為紐帶,以商機為支柱,以澳門為舞台,為兩岸和平統一略盡綿力,同時,亦會將眼光放在東盟與內地之間的交流合作上,發掘商機,推進和平友好的合作理念。該會擬設立莆田辦事處及台北辦事處,透過澳門本部與兩個辦事處的有效協調,將可發揮具實效的橋樑作用,加上各地會員一起努力,共謀發展。

對外,該會主要發揮經貿、工商及文化交流的平台作用,肩負促進共同發展的任務;對內,面向會員及廣大澳門市民,亦會開展一系列有關會員福利及推動福會經濟民生發展的工作。該會擬設立婦女委員會、青年委員會、老年人工作委員會、福利部、宣傳教育部、經貿部及康樂部,透過這些屬下機構,將可針對性地開展不同範疇工作,落實理事會所指派的任務,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社會發展盡一分綿力。

該會將於今年十月正式舉行成立典禮,為加強與各界聯繫,宣揚創會宗旨及將來的會務工作,大會及理盡事負責人將開展一系列交流與宣傳工作。參與拜訪活動的負責人還有劉玉水、郭志文、關益敏、方振興及翁春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