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領導訪澳洲新加坡交流

【本報訊】為了解鄰近國家的高等教育發展情況,尤其是高等院校的國際教育和質素保證機制等,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於5月中旬組織本澳高等院校領導前往澳洲及新加坡進行交流訪問。參與行程的各位院校領導均認為此行收穫甚豐,不但藉此與當地高等院校商議開展合作項目以及建立溝通機制,還進一步加強本澳各高等院校之間的交流和合作。

訪問團成員除了本澳十所高等院校領導外,亦邀請了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文化教育部徐婷副部長擔任隨團顧問,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代表丘曼玲顧問、飛文度顧問,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處長級助理何剛亦有隨行。

訪問團首站來到澳洲,先後考察了八所高等院校和教育機構,包括佔世界排名前列的澳洲墨爾本大學、昆士蘭大學,了解院校的課程設置、高教體制、質素保證機制,以及科研和專科發展的策略。同時,還到訪昆士蘭政府教育部門,雙方就高教產業及國際化的政策、政府對高等院校的資助和撥款情況等議題進行了交流。其間,由澳洲三十多所公立大學組成的澳洲大學聯盟代表專程由坎培拉飛抵墨爾本,向訪問團詳細介紹澳洲高等教育體系等。此外,訪問團宴請了在墨爾本和布里斯班留學的澳門學生,了解學生在當地的學習及生活情況,學生們感謝特區政府的關顧,紛紛表示學成後將會回澳發展,為澳門社會作出貢獻。

訪問團隨後抵達新加坡,分別考察了新加坡國立大學、新加坡管理大學,兩所大學的校領導向訪問團介紹了當地高教體制、質素保證機制等情況。

參與行程的各位院校領導均認為此行收穫甚豐,不僅汲取了高等教育發展較為成熟國家的相關經驗,開拓了視野,為院校規劃未來發展方向提供了借鑑,更藉此機會與當地高等院校商議開展合作項目以及建立溝通機制。亦為澳門各高等院校之間提供了一個加深彼此聯繫和溝通的交流平台,有利促進院校之間的合作和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