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塵封的余洪信案真相

1972年6月,山西省榆次的一壟麥田,發現一具屍體和兩把槍。支部書記知道消息後,目光不由自主地落到了一張通緝令上。被通緝的人名叫余洪信,被通緝前是解放軍63軍副軍長。

余洪信負責巴盟片區的軍管。據說餘大權在握後,在當地為非作歹,姦污婦女。眾百姓把狀子告到總理處。查實後北京軍區受命給予他嚴厲處分。余洪信在等待最終的處理結果時,情緒失控,持槍報複,致一人死亡多人受傷。

報告一級一級,從縣到省。報告到省裏,省裏派人去看,覺得沒問題,63軍軍長看後說就是余洪信,公安部報給中央,中央說,那不行,不能說就是,得拿証據說話。

身為余洪信專案組的成員,著名刑偵專家烏國慶領命赴榆次。

烏國慶瞭解到的情況是,余洪信在等待一個對自己的處理結果,於是當他聽說「北京軍區的張政委要來」的時候,他亂了。他滿腦子都是張政委來究竟是幹什麼?

余洪信的這一天,過得混亂而又漫長。回到家,老婆和女兒都在,可是沒人理他。余洪信惆悵煩悶地走出了家門。

當他再次推門回到家裏時,他手裏有了一把槍——

老婆詫異地問,你的槍不是收回了嗎?他什麼都沒回答就朝著他老婆開槍了,但因為他女兒搶先一步攔了他一下,子彈沒打中他老婆。

第一槍開了,他的殺戒就開了。

他提著槍去了軍長家。他敲軍長家的門,裏邊沒人應,沒人開燈,也沒人開門。他轉身又往政委家走。政委家也黑著燈。他從窗外就朝裏打了幾槍,把政委的老婆打死了。

這時的余洪信已經拔腿往副政委家那兒去了,楊副政委一聽見槍聲就出來了,而余洪信看見楊副政委就開了槍,一槍就把楊副政委給打趴下了。不過,楊副政委只是受了傷,生命無虞。余洪信就從首長住的小院往外走,這時候,負責首長小院保衛的保衛幹部聽見槍響正一路循著槍聲跑過來,他一看迎著他的面過來了一個人就趕緊問:「誰啊?」他的話到,子彈也到了,余洪信舉手就朝著那保衛幹部開了槍。把保衛幹部給打傷了。自此,余洪信就在人們的視線裏消失不見了……

抵達山西榆次的烏國慶看見了那片麥田,麥子倒伏。一個人就躺在一片麥子的倒伏裏——

這個人到底是不是余洪信?

兩支槍在。烏國慶仔細查槍號,余洪信的兩把槍是從警衛連拿走的。槍號正是63軍軍部警衛連的。烏國慶又看那人頭上的帽子,帽子上有餘洪信的名字。那人身上還有鑰匙。緊急派人送軍部,一串鑰匙,有能打開他家門的,也有能打開他辦公室門的。血型和余洪信原來檔案裏的血型一致。這個人的頭部有疤,頭皮裏有彈片。跟余洪信的特徵一致。另外,讓他的老婆孩子們看,他的老婆說,毛衣是我給他織的,鞋墊是他在內蒙古時,那些野女人給他納的。他的孩子看了也說是。

烏國慶認定該人就是余洪信確定無疑了。

那麼,接下來的關鍵就是余洪信是怎麼死的,自殺還是他殺?

烏國慶鑒定為自殺:死者的頭部同時各有接觸射擊的射人口和射出口,說明余洪信是用兩支槍同時發射的。

余洪信事件暴露了軍內的諸多問題。當年8月總政保衛部部長蔣潤觀在經毛澤東批准召開的中央警衛工作座談會上發言時稱:「1970年12月,譚甫仁同志被害,而警衛員貪生怕死,聽到兇犯開槍,躲在房間裏不敢出來。今年5月,63軍副軍長余洪信行兇,打傷該軍副政委楊兆魁同志,打死該軍政委的愛人。餘犯行兇持續20分鐘左右,打了十幾槍,當即有人報告警衛分隊,竟無一人出來捉拿兇犯,甚至慌亂一團,有的嚇得跳窗逃命,有的嚇得趴倒在地。這兩起案件是我軍歷史上沒有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