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位「中國政治問題專家」豈能胡說八道?

西方最近又在打中國人權牌。美國國務院於5月發表的年度國別人權報告,指責中國“人權狀況惡化”。中國輿論針鋒相對地痛加批駁,指出:美國的 “報告對中國的民族狀況,勞工權益、人口政策、反腐工作與公民言論自由狀況繼續妄加指責”,“報告非但無視對新中國人權事業所取得的巨大進步,對中國近年來在改善人權方面所做的切實工作更是‘選擇性失明’”。的確,這份人權報告說明美國國務院是出於抹黑中國的政治目的,有意貶低中國近年來在制度化、法制化軌道上全面推進人權保障工作的巨大進步,故意無視中國實施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保障各少數民族的合法權益、改善勞工權益制度建設、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工作、打擊拐賣婦女兒童的犯罪活動和積極改進互聯網建設等顯著成績。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國國務院的報告即將出籠的時候,澳門也有人跳出來高調加入這次攻擊中國人權狀況的反華合唱。5月初,有一位在本澳任教的外國人士Ernilie Tran突然以本澳某高校“中國政治問題專家”的身份,輪番累牘地在澳廣視的英文節目中對被媒體炒得沸沸揚揚的陳光誠事件高調發表評論。她先是在接受澳廣視記者採訪時斷言,陳光誠事件不是山東地方上的偶然事件,而是表明了中國的中央政府對異見人士採取高壓政策。她又信誓旦旦地宣稱,“中國這兩年至少有3500多名異見人士被當局逮捕關押”,陳光誠不過是冰山一角。數日後的5月3日,這位外國人乾脆到澳廣視接受專場採訪,宣稱:“中國當局認為陳光誠是一個對中共的威脅。這件事是冰山一角,有大批失蹤人士。”她又稱:“中國在08奧運前後針對這些人搞了一場運動,不少參與茉莉花革命的人失蹤了。”“中國雖然簽了人權公約,也保證要維護人權,但是,中國沒有實際履行這些人權公約規定的責任,尤其是沒有履行第一代人權。不少維權人士被剝奪了人權。”她還稱:“中共實行一黨統治,反腐敗主要是看站隊,站錯了隊就成了腐敗分子。中共歷來如此。”身為高校教師,肩負教書育人的嚴肅使命,這位外國人在媒體上對陳光誠事件借題發揮,把一起發生在山東農村裡的個別事件誇大成中國政府在搞迫害的政治運動,並借機全盤否定中國人權和廉政的進步。如此隨心所欲地抹黑中國政府,居心何在?讓這樣的人來教育澳門的大學生,誰能放心?

實際上,陳光誠事件的當事人也不認為他在山東農村遇到的麻煩是中央政府的錯。5月31日,陳光誠在紐約曼哈頓的外交關係委員會接受現場提問時表示,他認為中國的中央政府對他的安排是“正確的” ,“作出了正確的決定”,而問題在地方政府。當事人本人都沒有公開指責中國政府,而本澳這位來歷不明的“專家”卻一口咬定是中國政府搞迫害。據瞭解,這位“專家”還是澳門一家英文報紙的編輯。澳門是個保障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法制社會,但是,作為媒體人,難道就可以胡說八道,而不必承擔社會負責?

李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