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稱中亞涉核心利益 中阿建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本報綜合】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表示,中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中國與阿富汗8日發表聯合宣言,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舉行會談,主張通過對話和合作方式妥善解決伊朗核問題。

外交部:中亞涉中國核心利益

中央社台北8日電,大陸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表示,中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絕不允許中亞發生像西亞、北非那樣的動亂。

據大陸中國國際廣播電台的網站報導,程國平是在上海合作組織北京峰會期間作此表示。

程國平還說,上合組織將加強與獨立國協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在安全領域的合作。

上海合作組織本月6至7日在北京舉行元首理事會第12次會議 (北京峰會),相關國家領導人紛紛到北京參加會議,並會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

據新華社報導,胡錦濤今天與到訪的阿富汗總統卡賽(Hamid Karzai)會談,中阿雙方發表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

胡錦濤表示,中方將積極參與阿富汗的和平重建。

今天胡錦濤也和伊朗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會談。胡錦濤表示,中方一貫主張透過對話和合作方式妥善解決伊朗核問題。

不過,胡錦濤也希望伊朗審時度勢,「進一步顯示靈活和務實態度」,確保伊朗核問題走在對話和談判解決的軌道上。

獨立國協集體安全組織成立於1992年5月,成員國包括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亞美尼亞。

上海合作組織成立於2001年,成員國包括:中國、哈薩克、吉爾吉斯、俄羅斯、塔吉克、烏茲別克,觀察員國有:蒙古、巴基斯坦、伊朗、印度、阿富汗,對話夥伴國則為斯里蘭卡、白俄羅斯、土耳其。

中阿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中新社北京6月8日電,中國與阿富汗8日發表聯合宣言指出,雙方強烈反對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分裂主義,以及有組織犯罪行為。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8日同來華訪問並出席上合北京峰會的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舉行會談。雙方發表了《中阿關於建立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宣言》。宣言指出,政治、經濟、人文、安全以及國際地區事務合作是構成中阿戰略合作夥伴關係的五大支柱。

就安全合作,雙方在宣言中表示,雙方強烈反對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分裂主義,以及有組織犯罪行為。雙方商定,加強兩國安全領域交流與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非法移民、非法販運武器和毒品等跨境威脅活動,加強情報交流和邊境管控,加強預防傳染病、防災減災等非傳統安全領域合作。

中方堅定支持阿方為打擊恐怖主義和毒品走私、維護國家穩定所做的努力,呼籲國際社會支持這一努力。阿方重申在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和分裂主義“三股勢力”方面繼續堅定支持中方,將採取切實措施,加強對在阿中資機構與人員的安全保障。

胡錦濤會見艾哈邁迪內賈德

中新社北京6月8日電,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8日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峰會的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舉行會談。

胡錦濤表示,近年來,中伊關係不斷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中方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中伊關係,願同伊方一道,從4個方面推動中伊友好合作關係健康穩步發展。一是加強兩國領導人、政府部門、立法機構和黨際友好往來。二是本著循序漸進、互利互惠的原則,推進務實合作。三是深化人文交流,增進兩國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誼。四是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保持溝通和協調,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

胡錦濤強調,中方一貫主張通過對話和合作方式妥善解決伊朗核問題。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巴格達對話會取得了新的進展。希望伊方審時度勢,進一步顯示靈活和務實態度,同六國就實質性問題進行認真對話,加強同國際原子能機構對話合作,確保伊朗核問題走在對話和談判解決的正確軌道上。中方將繼續為和平解決伊朗核問題發揮建設性作用。

內賈德表示,伊中都是文明古國,古代絲綢之路把兩國聯繫在一起。伊朗對中國取得的發展成就感到高興,希望繼續加強同中國友好交往,擴大經貿、能源、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促進人文交流,推動雙邊關係不斷向前發展。這符合兩國利益,有利於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展。

內賈德介紹了伊方在伊朗核問題上的立場,表示伊方希望通過對話解決,將進一步作出積極努力,願繼續同有關各方保持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