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抬連勝文參選臺北市長折射藍軍心態

正當連續輸掉了臺北市長選舉及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兩場選戰的蘇貞昌,在當選民進黨主席之後,為著爭取和鞏固其代表民進黨出戰「二零一六」的地位,而呼籲加強黨內團結,讓民進黨成為強而有力的反對黨,以符合社會的期待,打贏包括臺北市長選舉在內的二零一四年「七合一」選舉這一仗之際,想不到在國民黨方面,卻突然刮起了拱抬連勝文參選臺北市長的急旋風,可能會成為壓挫蘇貞昌「熱氣旋」的更猛烈風暴。可以說,這是到目前為止,雖然已有不少人正在為了參選「二零一四」而在鴨子劃水般密謀運作,包括就在國民黨陣營內,都已有「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立委」丁守中林郁方等有意參選臺北市長,、臺北市議員楊實秋也放出了要參選臺北市長的風聲,但真正公開「亮相」(不管是否主動)且也有實力的,還是連勝文。

然而,連勝文是否真的有意願要參選臺北市長?從目前種種跡象看,參選臺北市長可能並非是連勝文的本意,而是被國民黨內基層尤其是不滿馬英九的高層「拱抬」出來,籍以向馬英九「示威」的。連勝文本人在此聲勢之下,在加上其本人對馬英九也懷有較深的不滿情緒,並也領悟到黨內同志們「拱抬」他出來參選的「潛台詞」,因而已經有所動心,因而說「讓我好好地想一想」。而且,還以批判「證所稅」展示他要與馬政府作出切割的手法,來迎合部分藍軍支持者的這股情緒,以進一步強化自己參選臺北市長的正當性。而他的家人——母親連方瑀和夫人蔡依珊,似乎是希望他能以家庭為主,父親連戰也正在猶豫之中。但不排除這是「哀兵戰術」,緊緊抓住部分藍軍同志的情緒,越是擺出一副不想參選的姿態,就越能激發他們要「討回一個公道」,或是「給連家予以補償」的心理,從而形成強大的黨意民意態勢,屆時即使是連家不願,也不得不「個人服從多數」,「被迫」出來參選了。

實際上,如此的情境,同樣也發生在臺北市長選舉之上,而且其主角恰恰就是今天部分藍軍支持者要藉「拱抬」連勝文來發洩不滿的對象--馬英九。十多年前,馬英九因在「法務部長」任內厲行查肅賄選,而得罪了國民黨實行「黑金政治」的政商基礎,因而他們向李登輝施加壓力,致使查賄有功的馬英九不但未得到獎償,反而被調任沒有具體實權的「行政院」政務委員。為此,馬英九發出「不知為何而戰,不知為誰而戰」的慨嘆,憤而辭職到政治大學任教。

而正在此時,依靠藍軍內部分裂才當選臺北市長的陳水扁,卻在臺北市經營得有聲有色,獲得包括泛藍支持者在內的臺北市民的讚賞,其施政滿意度高達八成。倘他在一九九八年能夠爭取連任成功,就可以繼續積累政績,有利於他在卸任參加二零零四年「總統」選舉。藍軍中的一些深藍之士為了堵塞陳水扁的「總統」之路,要求馬英九出戰臺北市長選舉。但馬英九一方面心中的怨氣尚未平伏,另一方面他的政治大學副教授之職才剛獲聘不久,擔心辭職參選也會招惹批評,因而意欲不大。結果,國民黨基層黨員發起的連署運動,終於形成一股強大的黨意民意,而「迫使」馬英九「不得不顧全大局」出來參選,並依靠著臺北市藍大於綠的基本盤,及泛藍選民「收復失地」的強烈心理,當然也靠著馬英九自己的清新形象和甚高人氣,終於打破「爭取連任者只要其施政滿意度過半就可順利達標」的定律,將施政滿意度高達八成的陳水扁趕下臺。當然,也讓陳水扁藉著藍軍再次分裂,提前四年圓了「總統夢」。

既然臺北市的基本盤是藍大於綠,也既然經過二十多年的選舉洗禮,泛藍選民已經具有「棄保」意識和能力(宋楚瑜先後參選臺北市長和「總統」均無法再次形成「漁翁得利」效應),因而藍軍在臺北市推出任何一位稍具知名度及形象較佳的候選人,都將會是「躺著選也可當選」,因而連勝文的參選臺北市長,就頗有「浪費子彈」之態,並從而打破馬英九讓江宜樺「接棒」臺北市的佈局安排,而是應到「挨了一顆子彈」的新北市參選,以向行兇者及其後台「示威」。但為何仍會有如此強大的勸進連勝文參選臺北市長的聲音?看來,這都是衝著曾任臺北市長的馬英九而來。

當然,這並非是因為馬英九在臺北市長任內做得不好(雖然其政績不如陳水扁、黃大洲),而是要針對馬英九對連家的「不厚道」,因而要為連家「取回公道」。當然,也有著連勝文所批評的「開徵證所稅的時機、手段及內容都不對」,及所援引的其朋友傳給他的簡訊「後悔投票給馬英九」的因素。

實際上,雖然馬英九二十多年前曾說過連戰是他的「恩師」,但馬英九卻是不怎麼尊重連戰,這已是公開的秘密。且不說是當年連戰在飽受「白小燕事件」壓力之際,馬英九卻是以辭職來再踏上一腳,及在二零零四年的「總統」選戰中,連戰和宋楚瑜都懷疑馬英九臺北市政府團隊之所以要發起「廢票運動」,公然地扯後腿,是出於懼怕「連宋配」當選將會阻礙馬英九「總統之路」的心理的「陳年舊帳」了,就說是連勝文被槍擊後,馬英九只是到醫院探望過一次之外,此後在與連戰見面時,卻從不提起此事,這個態度使到連家高度懷疑並心生不滿,而檢方以「誤擊」結案更令連家無法接受;連戰在幾度提到馬英九時,不管有沒有他人在場,都直接以「三字經」問候。

還有一個極為重要的原因,就是連戰極度不滿馬英九未有全面執行「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的各項內容,一直拒絕進行兩岸政治談判。本來,馬英九在二零零八年五月二十日就職時發表演講,還是將推動簽署兩岸和平協議與擴大台灣國際活動空間相提並論,以至是置於同一句話之內,沒有任何分隔的,而其在第二次「五二零」的演講卻是大為退步,只有「國際活動空間」而不提兩岸和平協議。這叫連戰如何向即將卸任的胡錦濤交代?

因此可以說,目前所刮起的這股連勝文參選之風,多少也折射了藍軍內部對馬英九不滿,尤其是馬英九的表現令到曾投他一票的深藍選民大為失望的心態。

倘若「弄假成真」,真的形成黨內大多數支持連勝文參選臺北市長的態勢,以連勝文較為正面的形象,及泛藍選民要「補償」他的心理,再加上臺北市藍大於綠的基本盤,他必會高票當選。當選後,以他曾在香港外資企業工作,及經營悠遊卡成功地扭虧為盈的經驗,說不好在臺北市長的政績,就比馬英九任內優勝。或許,循著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從格蘭凱達大道的東端(臺北市政府大樓)走到西端(「總統府」)的軌跡,還將會「更上層樓」,這也是選民們對連戰在二零零四年應贏未贏的「補償」。因此,這個連勝文參選臺北市長的動向,對台灣地區的未來政局走勢,影響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