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指溢毒氣調查緩慢 居民恐同類事故再發生

【本報訊】立法議員關翠杏指建華大廈洩漏毒氣導致死人的調查緩慢,未能回應居民的期望,居民

擔心同類事件再發生。她要求政府盡快調查,使居民安心。

關翠杏說,今年三月初,建華大廈一單位發生毒氣洩漏事件,一名外籍女傭死亡,社會高度關注,該大廈不少住戶擔心自己的單位會否發生同類事故,不少居民向她反映,住宅單位經常聞到渠臭味,擔心會溢出同樣致命氣體,大家都期望當局儘快查明事故原因,提出安全建議。

關翠杏說,後由土地工務運輸局、民政總署、衛生局、房屋局及消防局組成的跨部門專責小組雖跟進事件,並委託土木工程實驗室聘請外地專業學術機構協助尋找意外的成因,但至今已逾三個月,調查結果仍未公佈,進度如此緩慢,實難回應社會期望。

關翠杏說,當局至今仍未找出事件的毒氣源頭,到底是大廈渠道設計缺陷?抑是渠道老化,缺乏保養?公眾擔心難保同類事件不會在其他單位發生。

她說,致命毒氣來源不明,不單社會關注,更涉及公眾安全,政府實應急民所急,集合所有部門技術力量,加快調查,找出事故成因,提出解決建議,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關翠杏質詢當局:

一、建華毒氣事件發生至今已逾三個月,調查結果至今仍未見公佈,究竟原因何在?有關調查報告到底何時才能對外公佈?將來,專責調查組除要提交事故成因報告外,會否就避免類似事件發生提出具體的技術和安全建議?有關部門將會如何跟進?

二、坊間有傳今次事故的原因很可能與本澳大廈渠網設計、渠道U型管保養維修、乃至渠道的老化,甚至通渠化學品的使用有關。倘報告結果公佈後,當局有何機制確保有專責部門跟進調查結果中的相關建議?毒氣事件發生一星期後,當局才成立跨部門組成的專責小組及邀請專業學術機構,對該住宅單位出現大量硫化氫氣體作深入徹底的調查,著實令人不滿。當局曾否檢討對突發事件的快速回應機制是否需要改善?會否訂立明確的機制,以確保在出現涉及公眾安全和利益,但又涉及多個不同部門的突發事件時,具條件協調跨部門小組作出適時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