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三地將舉行海上搜救聯合演習

【新華社6月11日電】記者11日從廣東海事局召開的2012年安全生產月新聞發佈會上獲悉,粵港澳三地定於6月20日在港珠澳大橋建設海域舉行海上搜救聯合演練,以加強大橋施工期間三地應對海上意外及突發事件的能力。

據廣東海事局副局長莊則平介紹,港珠澳大橋建設期間,水上作業船舶、人員不斷增多,加上珠江口海域本身是通航密度較高和通航量較高的水域,為保證航運安全增添難度。此次演習選取港珠澳大橋建設海域,主要目的是為安全施工保駕護航,實驗三地的應急預案,同時增強三地海上搜救中心應對珠江口突發事件的快速反應能力和合作搜救能力。

莊則平說,演習主要分為海上救生和海上船舶消防兩個科目,屆時,香港方面將派出1架固定翼飛機和1架直升機參與演習,澳門方面派出1艘消防船參與演習。整個演習預計參與的船艇總數達到20艘,飛機3架。

據介紹,這是粵港澳三地第三次舉行海上搜救聯合演練,前兩次演練分別選在澳門國際機場以東海域和香港大嶼山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