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在權指行政改革蹉跎歲月 質詢施政效率何時提升

【本報訊】立法議員吳在權指公共行政改革蹉跎歲月,本澳政府架構臃腫,公務員膨脹不上,行政效率低下。他質詢政府,行政改革何時才能真正實行,政府施政效率何時才能提升。

吳在權指出,行政法務範疇2012年施政方針指出:“行政公職局重組後設立的公共行政改革研究單位……將就特區未來的公共行政改革發展及公務人員體制,進行系統的梳理及訂定研究規劃,作為逐步開展各項研究工作的依據……為政府施政提供科學理據,藉此有助提升政府管治水平,促進社會持續發展進步。”

他說,公務員體制研究至今未見實質進展,公務員膨脹也沒有得到有效控制,更為重要的是,政府架構持續膨脹、臃腫,人浮於事,消耗大、效益低,施政效率與水平長期不彰,歸根到底公共行政改革無進展更導致民生服務滯後。譬如,據官員稱,現時本澳有28,323名公務員,相對於《2011人口普查詳細結果》顯示,截至2011年8月12日,不包括外地僱員及外地學生的本地人口有485,255人,粗略估計目前本澳公務員與整體居民比例約為1:17。雖然,理解到社會經濟發展,尤其當每年有近3000萬旅客來澳,為維持治安及提供優質服務,適量增加公務人員屬正常,但現況是人員一直膨脹。當局對於人員體制的梳理究竟有何具體準則呢?

再如,與鄰居地區政府架構三司十二局相比,本澳特區政府架構達五司三十幾局,外加十幾個等同局級的機構,架構可謂相當臃腫。有些公共機構職能單一,當涉及政務協調時,一個部門效率低往往導致整體效益不彰,資源浪費極嚴重。還有不少新設公共機構,職能與責任不相稱,施政難於有效開展。應該說,特區政府施政效益長期不彰,與行政改革不進取有莫大關係。

吳在權質詢當局:

1. 當局新設立的公共行政改革研究單位在研究方面有哪些進展?對於人員規模控制,人員體制梳理有哪些具體準則?怎樣發揮公共資源效益,在維護公務員權益的同時,更要善用人才,有效提升素質與效率?

2. 應否加快研究工作,設定具體研究期及研究進度,集中科研力量,擬定更為具體、前瞻以及可操作性的行政改革方案,果斷推行,切勿再蹉跎歲月?

3. 怎樣因應現實成效與政策方針之巨大落差,全力推進行政改革,落實架構精簡重組,以及政務合作機制,更重要的是官員的問責,提升政府管治水平,促進社會持續發展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