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船登革熱指數升 衛局呼籲加強滅蚊

【本報訊】為評估本澳休漁期漁船蚊蟲孳生源的數量和孳生情況,衛生局於5月28日至6月1日期間進行了本年度休漁期漁船蚊蟲孳生源的調查。調查結果顯示,休漁期漁船中反映登革熱流行的三個指數與上一年比較明顯上升,衛生局呼籲各漁民加強船上蚊蟲孳生源的清理。

由於漁船可遠行到不同地區,可能把不同地區的蚊種以及其所傳播的疾病帶入本澳,衛生局自2002年起,在港務局和漁民互助會的協助下,每年均在休漁期對停泊於內港之漁船進行蚊媒孳生源調查,以及對船上之漁民進行防蚊和預防登革熱知識宣傳教育,加強漁民對漁船環境內蚊媒孳生源的認識。衛生局於今年5月28日至6月1日期間,再次進行了本年度休漁期漁船中蚊媒孳生源的調查。本調查主要是測定反映登革熱發生流行可能性的三個指數:布氏指數,房屋指數以及容器指數。在調查同時,衛生局工作人員也進行了宣傳教育,幫助漁民識別船上蚊蟲孳生源,予以清除,以預防蚊媒所傳播疾病的感染。

布氏指數表示有蚊媒的幼蟲或蛹的容器數和受檢查的漁船數之比乘100,指數越高表示發生登革熱流行的機會越高,本次調查發現該指數為7.8。而房屋指數表示在100條漁船中有多少條漁船存在含登革熱病媒幼蟲或蛹的容器,本次調查發現房屋指數為5.6%。容器指數則表示每一百個積水容器中有多少個存在登革熱病媒幼蟲或蛹,本次調查容器指數為0.8%。本次調查漁船中反映登革熱流行的三大指數與上一年比較都有明顯上升。在孳生源的容器種類方面,調查結果發現水桶、水槽、水缸和車胎是漁船主要的孑孓孳生源,其中水桶/水槽/水缸發現有孳生孑孓數占總孳生容器數的71.4%,車胎發現有孳生孑孓數占總孳生容器數的28.6%。

值得注意的是,可傳播登革熱的白紋伊蚊在本澳普遍存在,加上本澳是旅遊城市,每天有大量流動人口,若沒有做好準備,一旦有登革熱傳入,登革熱便可於本澳爆發。目前是本澳登革熱傳播高危季節,本次調查漁船中反映登革熱流行的三大指數與上一年比較明顯上升,反映各漁民放鬆了對船上蚊蟲孳生源的清理工作。因此,衛生局在此呼籲各漁民加強船上蚊蟲孳生源的清理,特別要加強水桶、水槽、水缸和車胎等積水容器的清理,以防止蚊媒疾病的傳播。 另外,巿民也不要放鬆對家居內外的孳生源的清理工作,同時注意到外地旅遊或工作時,保護自己免被蚊蟲叮咬。如回澳後有發熱、皮疹等症狀,應及時就診及採取防蚊措施,以免延誤病情及造成疾病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