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代表是這樣脫穎而出 從一位農民工黨員當選看選舉

【新華社昨日報道】5月14日上午10時20分,南京人民大會堂。

“程軍榮,862票”。隨著工作人員報出計票結果,正在參加江蘇省黨代表會議的877名黨代表,見證了農民工黨員程軍榮當選黨的十八大代表的那一刻。

程軍榮是解放軍5311工廠機械光學加工車間車工班班長。在江蘇省選舉產生的70名十八大代表中,程軍榮是唯一的農民工黨員代表,也是江蘇省第一次選舉產生的農民工黨代表。

見微知著。從農民工到十八大代表程軍榮的當選歷程,是解析本次十八大代表選舉的一個典型樣本,也是黨內民主發展的一個生動縮影。

更多代表來自基層一線

“我是億萬農民工群體中的一員,能夠最終當選有些意外,更多的是感到無比光榮。”14日下午,記者見到高高瘦瘦的程軍榮時,他剛剛通過別人的祝賀短信知道自己當選。

1994年初中畢業後,家在南京郊縣農村的程軍榮參加了5311工廠組織的招工。車工是該廠最苦、最累的工種,從普通工人到車工班班長,程軍榮在這個崗位上一干就是18年。

“我省第一次選出了農民工黨代表,第一次選出了大學生村官黨代表……代表構成上重視工農、產生方式上與時俱進,是這次十八大代表選舉的一個鮮明特色。”江蘇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盛克勤說。

中央要求,十八大代表選舉要適當增加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代表名額(省區市一般不少於32%),工人黨員代表比例要在十七大時的基礎上有較大幅度提高(省區市一般要達到代表總數的10%),工人黨員代表中應當包括適當數量的農民工黨員。

為實現中央這一要求,江蘇省委在推薦提名、考察醞釀、遴選確定等各個環節,都採取具體措施保證生產和工作第一線、工人黨員等代表人選數量和結構。

從選舉結果來看,江蘇省選舉產生的70名十八大代表中,生產和工作一線黨員27名,占到了38.6%,比十七大時提高了7.7個百分點。其中,工人黨員9名,所占比例達到了12.9%。

“從81名候選人中選70名代表,省黨代表會議投票時,我們明確要求每張選票上一線黨員代表不少於26名。最終結果是選出了27名,超出了預期。這樣的結構完全符合中央要求,具有廣泛代表性。”江蘇省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王奇說。

注重基層,確保十八大代表的黨員代表性,這不僅僅是江蘇一地的做法。從目前已經完成選舉工作的省份來看,選舉結果均體現了中央提出的結構比例要求:

廣東省選舉產生的69名十八大代表中,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占到了34.8%,其中工人黨員9名(含農民工黨員1名),占代表總數的13.0%,比十七大時提高7.1個百分點;

河北省選舉產生的62名十八大代表中,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占到了32.26%,其中工人黨員7名,比十七大時提高8.01個百分點……

“十八大代表的選舉結果表明,黨中央更加注重傾聽我們一線黨員的意見,更加重視和關心我們基層黨員。當選了黨代表,我一定會履好職、代好言。”程軍榮告訴記者說。

當選代表都是優秀分子

這是程軍榮獲得的一系列榮譽稱號:南京市技術能手、南京市“金牌藍領”,江蘇省“五一”勞動獎章、勞動模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勞動模範、全國技術能手……

“我們支部推薦提名時,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他。他最終當選為十八大代表,我們也一點不意外。他雖然是農民工,但從來沒看不起自己,不斷提升自身修養,所以走到了今天。”程軍榮的同事、機械光學加工車間技術員張明光說。

為掌握車工技術,程軍榮曾在車床邊一站就一整天;月收入只有幾百元時,他曾借了9000多元買回電腦學習數控技術;為試製一個關鍵零件,他歷經100多次失敗也不放棄;他把自己掌握的操作技術毫無保留地傳授給大家,帶領班組先後完成140多項改革創新……

“我們黨委在研究時認為,雖然廠裏有很多勞模,但程軍榮最有特點、最有代表性;他還是全國人大代表,有參政議政能力。所以,我們沒有推薦廠長而重點推薦了他。”5311工廠黨委書記許克堂介紹說。

堅持代表條件,注重好中選優。針對中央提出的十八大代表要突出強調政治先進性的要求,各地各單位採取了許多有針對性的措施:對先進模範黨員進行調查摸底,在醞釀推薦時加以引導;不少地方採取民意調查、徵求相關單位意見、見面會等方式進行遴選,嚴格把關;對初步人選,通過公開媒體、黨內檔、黨建網站進行公示……

從已經完成選舉工作的省份來看,選舉結果體現了突出強調代表政治先進性的要求:

甘肅省當選的13名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代表,都獲得過全國或省部級表彰獎勵;

江蘇省當選的生產和工作第一線黨員代表中,包括張雲泉、陳燕萍等近年來的全國重大先進典型人物……

“作為黨代表,思想政治素質是一個‘硬杠杠’。”5311工廠軍品車間黨支部書記趙金鼎說,作為黨員中的優秀分子,程軍榮的當選在情理之中,他和一批先進模範黨員的當選,也體現了十八大代表選舉對代表政治先進性的執著追求。

代表當選都需“過五關”

“光我們系統就有38000多名黨員、1890個黨組織,在推薦遴選的過程中,程軍榮得票始終排名前列。對於一名工人來講,這很不容易。”中共南京市委經信工委副書記尹其金說。

在推薦提名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環節,程軍榮經歷了“三上三下”逐級遴選的過程——

一上一下:5311工廠的基層黨支部組織黨員推薦提名,推出人選後上報工廠黨委,工廠黨委對上報人選進行遴選並再次徵求各基層黨組織的意見,然後上報南京市委經信工委;二上二下:經信工委召開工委會,從各單位黨委上報的人選中討論確定推薦人選名單,並徵求全系統各基層黨委的意見,然後上報南京市委;三上三下:南京市委先後召開常委會、全委會,從各區縣委、系統黨(工)委上報的人選中研究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名單,在徵求各區縣委、系統黨(工)委意見後上報江蘇省委。

據統計,南京市委所轄的22718個基層黨組織共推薦7375名人選,全市各基層黨委遴選提出了1274名人選,各區縣委、系統黨(工)委再次遴選後提出196名人選;南京市委研究提出該市出席黨的十八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推薦名單,共7名。

從7375名到1274名,從1274名到196名,從196名到7名。上下結合,反復比較,遴選到這裏仍沒有結束——

江蘇省各推薦單位共提出90名初步人選推薦名單。根據中央分配名額和差額選舉比例要求,江蘇省委常委會、全委會又通過兩輪差額,最終確定了79名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提交省黨代表會議選舉。

此次十八大代表選舉,中央分配給江蘇68個代表名額,中央提名在江蘇參加選舉的代表候選人有2名。這意味著,70名十八大代表從81名候選人中選舉產生,差額比例達15.7%。

層層差額,逐級遴選——在此次十八大代表選舉中,這樣的程式得到嚴格的執行:

貴州省委將中央分配的代表名額擴大5倍以上作為初步人選推薦名額,分配到各推薦單位進行推薦;各推薦單位再將推薦名額按3至5倍的比例層層擴大,直至基層黨組織;

吉林省委從全省各推薦單位遴選上報的173名推薦人選中,最終投票確定了43名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加上中央提名的1名候選人,從44名代表候選人選舉產生了37名代表,差額比例達18.9%……

“這次十八大代表選舉,切實把發揚黨內民主、堅持走群眾路線貫穿于全過程,選出的代表反映了大多數黨員的意願。”吉林省鎮賚縣發展和改革局黨委書記劉振春評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