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生內地實習接受報名

【本報訊】勞工事務局得到國家、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以及內地企業的大力支持,於2009年開始推出《高等院校畢業生內地實習計劃》,最近兩年在高等院校畢業的澳門居民,提供在內地大型企業進行6個月或以上的工作實習機會。

本年度《高等院校畢業生內地實習計劃》由即日起至7月31日期間接受報名,共提供70個實習名額,歡迎持澳門居民身份證的2011及2012年度高等院校全日制大專或以上的畢業生報名參加。《高等院校畢業生內地實習計劃》的推出並非為解決畢業生的即時就業問題,而是提供升學與就業以外的另一個選擇,除了讓學員汲取實際的工作經驗外,並可擴視野及了解國情,為長遠的職業生涯發展打造更穩固的基礎。《高等院校畢業生內地實習計劃》的實習職位多元,除了有較熱門的商業及管理等專業外,還有配合澳門社會經濟發展需要,但市場上較為缺乏實習機會的專業,例如醫療、輕軌交通系統和自動化工程等,勞工事務局會按照畢業生的資歷和就業取向等進行實習職位配對,而每名實習生在實習期間可獲每月澳門幣$5,500元的補助津貼。

《高等院校畢業生內地實習計劃》嚴選管理完善的知名大企業,並特別關注企業提供的培訓配套,如安排經驗豐富的指導員帶教,定期追蹤培訓進度、學習效果以及舉辦文娛康體活動等,讓參加《高等院校畢業生內地實習計劃》的學員,不僅能掌握業務所需的知識及技能,更能體會國情及了解內地企業的運作和管理文化,擴人際網絡和視野,成為熟悉兩地發展情況的專業人才,有助於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並增強澳門參與區域合作的競爭優勢。

《高等院校畢業生內地實習計劃》自推出以來,共有141人完成實習,根據局方的就業跟進調查,發現完成實習的學員回澳後的就業情況相當理想,而企業對學員的表現亦給予好評,更有內地企業的澳門分部連續多年聘用完成實習計劃的學員,顯示學員的實習表現和工作能力得到企業認同,亦反映《高等院校畢業生內地實習計劃》能為學生的職業生涯發展帶來正面作用。

勞工事務局呼籲有興趣參加《高等院校畢業生內地實習計劃》的合資格人士,由即日起至7月31日期間到勞工事務局就業廳(地址:澳門馬度博士大馬路221-279號先進廣場大廈地下)辦理報名手續,帶備填妥之報名表、履歷表、身份證明文件正副本、最高學歷正副本及吋半或兩吋近照一張,查詢電話:8399-9801;8399-9931。另外,如欲了解《高等院校畢業生內地實習計劃》的詳情,可瀏覽勞工事務局網站www.dsal.gov.mo內之《高等院校畢業生內地實習計劃》專題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