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盼G20峰會助推全球金融穩定

【新華社14日電】二十國集團(G20)第七次峰會將於本月18日至19日在墨西哥海濱城市洛斯卡沃斯舉行。在世界經濟面臨諸多不穩定因素、歐債危機愈演愈烈之際,世人期盼G20峰會能助推全球金融穩定,在保增長、促穩定方面取得積極成果,向世界經濟傳遞信心。

當前,世界經濟正面臨新的挑戰,歐債危機正面臨新關口。西班牙的銀行危機剛剛得到暫時緩解,希臘即將到來的選舉、義大利糟糕的經濟將給歐債危機增添新的不確定因素。當今世界經濟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個重要經濟區域發生嚴重金融危機,世界其他經濟體難以獨善其身,歐債危機也不例外。

當然,歐債危機的解決首先要靠歐洲人自己,國際社會目前依然相信歐方有能力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歐盟及歐元區的有關國家領導人也多次表示,歐方有決心、有能力、有資源來解決主權債務問題。然而,作為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平臺,二十國集團聚焦世界經濟金融領域的重大、緊迫風險和挑戰,關注歐債問題是順理成章的事情。

二十國集團代表著全球90%以上的國民生產總值,領導著80%以上的全球貿易。毫無疑問,二十國集團在維護全球金融穩定方面能發揮自己獨特的作用。因此人們對即將到來的G20峰會有所期待,希望峰會能提出一些措施和建議,避免歐債危機進一步向縱深發展,避免全球金融市場因此陷入動蕩的漩渦。

當前,對於如何解決歐債危機,政界、商界、學界給出了諸多“藥方”,可謂見仁見智。必須看到,在二十國集團內部,包括在歐盟內部對此都存在巨大的分歧,這必然對G20峰會能否達成一致意見帶來負面影響。比如,美、英、法等國主張繼續向面臨債務危機的國家提供財政支援,採取刺激經濟措施而非緊縮;德國則主張面臨債務危機的國家實行財政緊縮和實行社會經濟改革,嚴格監督政府開支。

正如二十國集團許多領導人指出,世介面對的不是一場單純的經濟金融危機,這場危機暴露出若干體制、機制、政策理念、發展方式的弊端。作為國際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二十國集團應該繼續發揚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精神,共同提振市場信心,積極化解風險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