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啟動丹麥G20之行

中新社北京6月14日電 (記者 張朔)14日下午1時15分許,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夫人劉永清乘專機從北京啟程,啟動為期8天的丹麥、G20洛斯卡沃斯峰會之行。

應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龍邀請,胡錦濤14日起對丹麥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七次峰會。

胡錦濤此訪是中丹建交62年來中國國家元首第一次對丹麥進行國事訪問,也是今年以來中國最高領導人第一次踏訪歐洲。不僅如此,算上即將舉行的洛斯卡沃斯峰會,胡錦濤已出席二十國集團迄今舉行的全部七次峰會,持續在這一重要的全球治理平臺上就重大問題闡述中國政策主張。

在此背景下,胡錦濤此行攜強大陣容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畫,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甯,國務委員戴秉國,外交部部長楊潔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張平,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商務部部長陳德銘,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外交部副部長宋濤和胡錦濤主席辦公室主任陳世炬等,均出現在陪同人員名單之中。

經過近10個小時、橫跨歐亞大陸的長途飛行,當地時間14日下午,胡錦濤將抵達丹麥首都哥本哈根。

丹麥是最早同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是目前唯一與中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北歐國家。中國至今已連續多年是丹麥在亞洲的最大貿易夥伴。丹麥童話作家安徒生在中國家喻戶曉。

胡錦濤在丹麥訪問的兩天時間裏,將會見瑪格麗特二世女王,與托甯-施密特首相舉行會談。中丹將共同舉辦雙邊經貿活動,簽署多項政府間合作檔和商業協定。鑒於丹麥是今年上半年歐盟輪值主席國,胡錦濤還將同丹方討論當前國際經濟形勢和歐債問題。

胡錦濤此行陪同人員之一、外交部副部長宋濤表示,這次訪問的主要目的是:第一,保持高層交往,加強相互尊重、平等互信的政治關係;第二,拓展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第三,促進人文交流合作;第四,加強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協調合作。中方相信,胡錦濤此訪將開啟中丹關係新的篇章。

結束對丹麥的國事訪問後,當地時間16日下午,胡錦濤將啟程赴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七次峰會。

本次二十國集團峰會重點討論世界經濟形勢、加強國際金融體系、發展問題、貿易問題、就業問題等。胡錦濤將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闡述中國對有關重大問題的立場主張。峰會間隙,胡錦濤還將會見一些國家的領導人。

在世界經濟仍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二十國集團在國際經濟事務中作用日益凸顯的背景下,首次在拉美和新興市場國家召開的本次峰會,受到國際高度關注。

中方希望,與會各方重點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第一,體現二十國集團同舟共濟、合作共贏的夥伴精神。第二,攜手應對世界經濟領域重大和緊迫問題。第三,推動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體系。第四,促進國際貿易健康穩定發展。第五,繼續把發展問題作為二十國集團常設議題。

胡錦濤此行陪同人員之一、外交部副部長崔天凱表示,期待洛斯卡沃斯峰會繼續致力於保增長、促穩定,向世界經濟傳遞信心,向全球經濟治理提供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