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美牛修法今日再朝野協商

【中央社臺北14日電】立法院朝野因美牛修法僵持不下,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召集2次朝野協商,仍未達成共識,立法院議事持續空轉。王金平說,明天是這會期最後1天,會再做最後努力。

立法院朝野黨團已對峙4天,議事持續空轉。王金平召集朝野協商超過10次,由於朝野互信不足,協商始終無結論。

雖然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說,不樂見衝突發生,但民進黨籍立法委員不敢鬆懈,今晚將繼續夜宿議場。

民主進步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表示,下午協商氣氛不錯,但仍無共識,明天將視情況再協商;國民黨團書記長徐耀昌也說,明天繼續努力。

立法院院會原擬本週處理攸關瘦肉精美牛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為防止美牛修法闖關,民進黨團自11日上午7時20分起占據主席臺,並發出120小時動員令,連日夜宿議場。

民進黨和台灣團結聯盟籍立委在議場中佈置「台電遭彈劾送法辦,立即撤銷漲電公告」、「捍衛國人健康,為人民而占」等標語;罹癌的民進黨籍立委邱議瑩心繫同志,上午也現身立法院,受到擁抱歡迎。

下午4時20分許,民進黨團聚集議場主席臺開黨團大會,國民黨籍立委陸續進入議場後,民進黨、台聯籍立委在主席臺上各就各位,女性立委集中在主席臺中間,男立委則守在兩側入口。國民黨籍立委隨後集結到議場後方討論。

民進黨籍立委以節奏性的口號「反漲價、反獨裁、反對瘦肉精」嗆聲,國民黨籍立委隨後集中到議場前方空地,拿出「民進黨霸主席臺,浪費民脂民膏」、「民進黨本會期霸佔主席臺18次」等標語,並在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育昇帶領下喊「我要開會、停止內耗」。

藍綠一時間互不相讓,互相對峙喊口號約6分鐘,最後國民黨籍立委將紙板佈置在議場地上、桌上,回到各自座位。

台聯黨團幹部與支持者下午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以「反獨裁、反漲價、反毒牛、顧健康」為訴求。

另外,日本山形縣議員下午拜會立法院,民進黨籍立委陳唐山、蕭美琴及台聯黨籍立委許忠信前往接待。日本議員們從議場2樓看到議事停止運作情況,陳唐山解釋,在野黨是為國民健康才這麼做。

王金平表示,明天再邀朝野黨團談談看,希望大家以大局為重;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說,如果明天民進黨仍占據主席臺,無法開會,也只能休會了。

美牛案 藍促綠營美國通表態

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殷瑋今天說,民進黨在沒有科學證據的情形下,將美牛操作為「毒牛」,他呼籲民進黨內被稱為「美國通」的政治人物,憑良心公開說明美牛是不是「毒牛」。

殷瑋針對美牛議題,呼籲民進黨內「美國通」的政治人物,應在美牛案上明確表態,包括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等人,應憑著良心公開向所有國人以及國際社會說明美牛到底是不是「毒牛」。

殷瑋指出,蕭美琴曾在民進黨前黨主席蔡英文任內擔任發言人,民國98年11月14日蔡英文領軍的「反毒牛」大遊行,蕭美琴負責開記者會推銷這場遊行,蕭美琴認為美牛是「毒牛」嗎?

此外,殷瑋說,吳釗燮民國99年1月5日公開表示,美牛案受阻,美方會認為台灣政府「信用破產」、「台美洽談的TIFA會停滯」、「修補台美關係的路不好走」,吳釗燮是否願意再重申?

殷瑋再指出,劉世忠也曾在本月7日轉述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談話指出,「民進黨不是反美牛、也不是反美國」。吳釗燮、劉世忠都是國際事務專家,能否大聲告訴國人,美牛是不是「毒牛」?

殷瑋表示,在美國以萊克多巴胺作為牛隻的飼料添加物是合法的,美國人也吃同樣的牛肉。如果民進黨一再重申美牛是「毒牛」,等於是宣告美國人是在以自己生產的牛肉「毒害」美國人民。

他說,民進黨內負責國際事務的主管及政治人物,包括蕭美琴、吳釗燮、劉世忠等人,實在不應該在此類關鍵議題上消聲匿跡,應該清楚說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