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長報告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

【本報訊】政府與中聯辦共同邀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來澳,就「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作專題報告。

曲星曾在外交學院任教,現為教授、博士生導師。歷任外交學系中國對外關係教研室主任,外交學系副主任,外交學院院長助理,外交學院副院長。講授主要課程包括當代中國外交、中法關係史。他曾任駐法國大使館公使。2010年1月至今,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科研成果豐碩,著有《中國外交50年》、《中國外交新論》、《中國當代外交史》、《鄧小平的外交藝術》等。

報告會昨日於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特首崔世安、中聯辦主任白志健以及本澳各界代表約400人出席。

曲星在報告中指出,中國當前外交政策的根本任務是維護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營造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睦鄰友好的周邊環境、平等互利的合作環境和客觀友好的輿論環境,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服務。

他表示,當前我國外交以「大國是關鍵,周邊是首要,發展中國家是基礎,多邊是重要舞臺」為基本佈局,在外交工作上要堅持韜光養晦、積極有所作為的基本戰略。他還詳細分析了中美關係問題、中日關係問題、南海問題等。

曲星還針對利比亞問題、敘利亞問題、伊朗核問題以及朝核導問題等做了詳細分析。

報告會是是繼4月份特區政府和中聯辦聯合舉辦的 “新時期愛國愛澳力量的歷史使命”、 “澳門特別行政區制度” 報告會之後,又一場重要的形勢報告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