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同參事館員座談:推進決策民主化科學化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5日上午在中南海向新聘任的國務院參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頒發聘書,並同參事、館員座談。

上午9時許,聘書頒發儀式在中南海紫光閣舉行。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宣讀國務院聘任通知。接著,溫家寶向新聘任的國務院參事徐一帆、鄧小虹、何星亮、杜學芳、鄧小南和新聘任的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楊福家、梁曉聲、葉嘉瑩、王永炎、劉大鈞、陳來、吳靜山、李燕、李小可頒發聘書。

隨後,溫家寶在國務院小禮堂主持召開座談會,與參事、館員座談。這是他擔任總理以來第七次同參事、館員座談。座談會上,任玉嶺、吳宗鑫、牛文元、張洪濤、湯敏、石定環、姚景源、程大利、袁行霈等先後就改革分配製度、建設集約型城市、西部大開發、改善宏觀調控以及文化“走出去”等建言獻策。

在聽取發言後,溫家寶說,回顧與參事館員一起相處的十年,大家彼此坦誠相待、共謀國是,結下了珍貴友誼。政府參事工作、文史研究館工作越來越活躍,對促進政府決策民主化科學化起到了重要作用。溫家寶代表國務院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謝。

溫家寶說,決策民主化科學化並不是現在才提出來的。作為政治體制改革的一個重要方面,它伴隨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不斷豐富和發展。近十年來,在黨中央的領導下,各級政府在建立深入瞭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廣泛集中民智、切實珍惜民力的決策機制方面進行了不懈努力。例如:政府重大決策嚴格按法定程式辦事;實行政務公開,建立聽證制度和公示制度;支持網絡問政和輿論監督,增強決策的透明度和公眾參與度;重視專家決策諮詢作用,完善決策資訊和智力支援系統;建立決策責任追究制度,健全糾錯改正機制等。我們所作的努力,同國家現代化建設的客觀要求和廣大人民群眾的期望相比,還存在不小差距,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溫家寶在談到進一步推進決策民主化科學化時強調,要鼓勵從實際出發,勇於探索和創新。鄧小平同志在南方談話中曾指出:“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二十年過去了,我們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程中,積累了許多經驗,也形成了一系列法規和制度。而真正形成一整套成熟的、定型的制度,還有許多工作要做。我們強調決策民主化科學化,首先是鼓勵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勇於探索。要講真話、聽真話,善於從各種聲音中汲取智慧。批評性意見可以使我們頭腦更清醒,更加重視那些容易被忽視的問題,有利於避免決策失誤。要發揮網絡新媒體在瞭解民情、匯聚民智中的積極作用,加快形成依法管理、行業自律、社會監督、規範有序的傳播秩序。要有效發揮專家和智庫的作用。專家和智庫要增強社會責任感,獨立思考、崇尚真理,使研究成果經得起實踐和歷史的檢驗。要加強對決策的監督和問責,既要完善法律監督和行政監督,又要重視人民群眾監督和社會輿論監督。

溫家寶說,推進決策民主化科學化,不僅是領導方法和工作作風問題,還涉及政治體制改革、加強民主政治建設問題。我國正處在並將長期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階段是社會主義從不夠完善到比較完善、從不夠成熟到比較成熟的階段,需要不斷探索和改革。我們不僅要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而且要積極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大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這兩個方面都很重要,體現了社會主義本質特徵的內在要求。黨的十七大指出:要“加強公民意識教育,樹立社會主義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義理念”。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須重視和堅持這些基本理念。我們追求的目標,不僅是經濟的發展,而且是人的自由平等和全面發展,是整個社會的進步。

溫家寶說,我們黨之所以發展民主、健全法治,就是要把黨內民主和國家政治社會生活的民主加以制度化、法律化,並使憲法和法律具有任何人必須嚴格遵守的不可侵犯的力量,建立一個有效制約權力、並創造條件讓人民監督的制度。這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一項重要任務。如果民主法治不健全,權力得不到有效制約,有的人就會利用手中的權力侵犯甚至踐踏法律。這是需要我們非常警醒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這方面的教訓作了非常深刻的總結,我們應該牢牢記取。

溫家寶最後說,未來十年,是我國現代化進程中至關重要的十年。古人雲:“積力之所舉,即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即無不成也。”希望各位參事、館員和特約研究員繼續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努力提高諮詢國是水準,創作出更多的文化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