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改善生態區環境

【本報訊】本年的候鳥季於5月結束,環境保護局計劃在非鳥季期間,持續開展優化路城生態保護區的工作,包括完善區內生態環境、豐富自然研習徑植物品種,進一步發揮生態區的教學研習功能。

隨氣溫逐步回升,自今年3月中開始,來澳越冬的53隻黑臉琵鷺已陸續離澳,返回繁殖地。在5月10日後,再沒有在生態區內發現黑臉琵鷺的蹤跡,亦代表2011至2012年候鳥季已經結束。自路城生態保護一區在今年2月有限度向公眾開放後,截止6月中,已有1,378人次到生態保護區參觀學習。

生態保護區是澳門重要的環境資源,環境保護局除致力保護本地生態環境的穩定外,亦會在汲取鄰近地區的成功經驗,以及諮詢專家的意見後,在不影響自然生態資源的前提下,不斷提升其濕地保護區的生態教育功能。

繼2010年於生態區進行優化工程後,生態環境得到改善,人工鳥礁和竹樁上都觀察到有候鳥棲息。而在2011年鳥季,生態區的鳥類種數亦維持穩定。

由於過去生態區的優化效果良好,並取得一定成效,今年5月至9月的非鳥季期間,環境保護局將繼續按序展開一系列優化工作,包括:一、收集學校意見,於貫通2間觀鳥屋的自然研習徑旁種植配合教學需要的植物,以豐富自然研習徑的植物品種,擴大自然研習徑的教學研習功能;二、清理生態一區水體中的大型綠藻及水邊清草,以保證水體水質的穩定,以及擴大淺灘面積,為剛孵出的鷺鳥提供更多棲息生境;三、優化生態一區灘塗,包括平整中央島石灘、調整水邊竹枝高度、加插竹樁供鷺鳥歇息;四、於生態一區圍板的觀鳥台加設遮蔽設施,改善市民觀鳥的環境並減少對鳥類的影響;五、培育秋茄苗,為日後生態二區的生態恢復工作做好準備。

同時,環境保護局將繼續透過《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加緊與內地在生態保護範疇的聯繫和交流,優勢互補,共同構建區域生態系統,並推動兩地在濕地科普教育,以至生態旅遊資源共享的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