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九”今日18時37分發射 乘組男女配合 劉洋成“神女”

【中新社酒泉6月15日電】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新聞發言人15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宣佈,經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總指揮部研究決定,神舟九號載人飛船定於北京時間6月16日18時37分發射。

中國人民解放軍太空人大隊男太空人景海鵬、劉旺和女太空人劉洋組成“神九”飛行乘組,執行中國首次載人交會對接任務。

15日下午,承擔“神九”飛船發射任務的“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將開始加注推進劑。目前,發射場區及全區各系統已準備就緒,太空人飛行乘組心理穩定、狀態良好,正在進行出征前的各項準備工作。

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總指揮部15日下午還將舉行新聞發佈會、“神九”太空人飛行乘組與中外記者見面會。

神九火箭15日17時30分開始加注推進劑

【中新社酒泉6月15日電】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武平15日在神九天宮載人對接任務總指揮部新聞發佈會上宣佈,15日下午17時30分,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二號F遙九火箭將開始加注推進劑。

此次任務的主要目的是:發射神舟九號載人飛船,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先後進行一次自動和一次太空人手控交會對接。首次驗證手控交會對接技術,進一步驗證自動交會對接技術;全面驗證天宮一號保障航太員工作生活的功能、性能,以及組合體管理技術,首次實現地面向在軌飛行器進行人員和物資的往返運輸與補給;進一步考核飛船、火箭和目標飛行器的功能和性能,以及工程各系統間的協調性。

武平說,神舟九號飛船、長征二號F遙九火箭與神舟八號飛船及遙八火箭技術狀態基本一致,為適應載人需要,並進一步提高安全性與可靠性,進行了部分技術狀態更改。神舟九號飛船也將首次啟用配置的手控交會對接設備。

長征二號F遙九火箭點火發射後,飛行約585秒,船箭分離,飛船進入近地點約200千米、遠地點約330千米的初始軌道,按照預定程式,飛船將完成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自動交會對接。神舟九號與天宮一號自動對接形成組合體後,太空人通過對接通道,進入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實驗艙工作和生活。

武平表示,組合體飛行中期,將實施太空人手控交會對接,首先,兩飛行器分離,隨後,由太空人自主控制飛船與目標飛行器實現手控交會對接,再次形成組合體。完成預定任務後,兩飛行器再次分離,飛船返回著陸場,目標飛行器轉至長期運行軌道。組合體飛行期間,3名太空人在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進行科學實驗、技術試驗、鍛煉和休息。

目前,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已進入到高度為343千米的交會對接軌道,運行穩定、工作正常,滿足交會對接任務要求和太空人進駐條件。此外,執飛任務的各大系統已完成綜合演練,太空人飛行乘組狀態良好,發射前各項準備已基本就緒。

四大挑戰考驗神九飛行

【中新社酒泉6月15日電】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在15日的新聞發佈會上說,與神舟八號無人交會對接任務相比,中國首次載人交會對接任務面臨許多新的挑戰。

一是第一次實施太空人手控交會對接。這既對太空人操作的精准性和靈敏性提出了很高要求,同時也對飛船控制系統的適應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是第一次實施太空人訪問在軌飛行器,首次實現地面向在軌飛行器進行人員和物資的運輸與補給。同時,將首次考核天宮一號支援保障航太員工作生活的能力,全面考核組合體環境控制與穩定運行功能和性能。

三是女太空人第一次太空飛行,通過這次任務,將首次對中國女太空人選拔訓練、醫學監督和保障以及新研製的女太空人乘員飛行裝備等方面進行飛行驗證。

四是太空人在軌飛行時間較長,大約10天左右,期間,將開展一系列的航太醫學實驗和空間站關鍵技術試驗,為空間站階段太空人長期在軌飛行奠定基礎,積累經驗,這對太空人、飛行器以及任務相關支援系統均提出了新考驗。

武平說,交會對接技術是載人航太三大基本技術之一,掌握這項技術是建設空間站必須的前提條件。自動與手控是實現飛行器空間交會對接的兩大主要手段,互補使用可有效提高成功率。神八任務成功突破了自動交會對接技術,通過神舟九號任務實現太空人手控交會對接後,我們將全面掌握交會對接技術。這對實現中國載人航太工程“三步走”戰略的階段目標具有決定性意義,將為工程後續發展奠定更為堅實的基礎。

飛行乘組:新老搭配男女配合

【中新社酒泉6月15日電】中國載人航太工程新聞發言人武平15日在酒泉說,由男太空人景海鵬、劉旺和女太空人劉洋構成的飛行乘組去執行天宮一號與神舟九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這是經過非常認真和科學考慮的。

“每一次載人航太飛行,對飛行乘組的基本要求就是要保證完成任務,這一次也不例外。”武平說,相比前三次載人飛行,這次任務的飛行乘組概括講是“新老搭配、男女配合”。

武平指出,主要有兩個方面特點:一是作為太空人景海鵬是第二次參加飛行任務;二是劉洋成為中國首位參加載人航太飛行的女太空人,同時她也是中國第二批太空人中首個參加飛行任務的。景海鵬再次飛行,主要還是為了更好地完成任務,景海鵬的飛行經驗對於乘組完成任務將有很大幫助,使乘組更加堅定信心、從容應對各種複雜狀況。

武平表示,隨著中國載人航太事業的發展,客觀上也具備了這種“以老帶新”的條件,以後太空人多次執行任務的情況會很常見,這也是太空人的職業要求。這次任務安排女太空人飛行,既是載人航太事業發展的必然,也是大家的一個期盼。

武平還提到,國際載人航太的經驗也表明,女性完全可以勝任太空飛行的任務。中國女太空人首次參加飛行任務,既有技術上的突破,也有很重要的社會影響,可以說是一個標誌。

另外她在回應“為何安排女太空人參加飛行”的問題時說,女性更加周到細心、耐受能力更強,女太空人參加飛行,可充分發揮女性優勢,提高乘組工作效率。

武平說,女性是人類的半邊天,沒有女性參與的載人航太是不完整的。迄今為止,世界上已有7個國家共50餘名女太空人執行過太空飛行任務,充分證明瞭女太空人完全可勝任並出色完成太空飛行任務。

從世界載人航太發展史上看,各國都把本國女太空人的首次航太飛行賦予了獨特意義,例如蘇聯太空人捷列什科娃被譽為蘇聯第一巾幗英雄,美國女太空人賴德的首飛也影響巨大。

“中國女太空人參加載人航太飛行任務,填補了我國女性航太飛行的空白。可以帶動女太空人相關飛行產品的研製和女太空人選拔訓練等方面的發展,還可進一步擴大載人航太工程的社會影響,展示中國女性的良好形象。”

武平說,“我作為一名女性,對女太空人的飛行充滿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