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新口岸段高架橋降低 免擋兩旁樓宇視線保私隱

【本報訊】運建辦微調輕軌新口軌段的岸設計,將高架橋高度降低至住宅樓層視線下。運建辦稱,微調後,途經這軌段的輕軌將不會遮擋兩旁樓宇的視線,及消除樓宇內居民對私隱不保的憂慮。

運建辦今日起舉辦推介活動,向巿民介紹輕軌新口岸軌段的設計及相關規劃。

新口岸高架橋降低高度

運建辦昨日說,途徑新口岸倫敦街及波爾圖街具爭議的輕軌高架橋調低後最高為13.6米,在住宅樓層視線下。運建辦稱調整後輕軌高架橋不會遮擋兩旁樓宇水平視線。

運建辦副主任李安德表示,這是與顧問公司研究後得到的最新方案,是分析新口岸居民意見經過,認為在技術層面可以解決問題所作出的回應,他稱這方案可解決居民擔心視線受擋及私隱不保的問題。他透露,運建辦已聘請國際聲譽的獨立第三方驗證輕軌系統的消防、通風和疏散系統,特別是消防安全要完全符合國際及本地消防條例。

為讓市民進一步了解新口岸段的路線及車站設計,以及有關的規劃,運輸基建辦公室今日起至7月1日於宋玉生公園舉行澳門輕軌系統新口岸段路線及車站設計公眾推介活動,現場設有展版和立體模型。今日下午3時於澳門科學館會議室舉行公眾推介會,讓市民了解輕軌車站設計的細部資料。

李安德稱,運建辦會就新方案繼續收集居民意見。在傳媒追問下,他透露這是最終的方案,未來只會作微調,輕軌路線包括新口岸段亦已定案。

主要由新口岸居民組成的澳門社區發展聯會負責人聲早前稱,當局公佈最終方案後會提出司法訴訟,要求更改線路。李安德對此表示,過往及今後均保持與居民溝通,運建辦尊重居民權利,將按法定程序跟進,盡量減少司法訴訟對輕軌建設的影響。

新口岸3車站節能設計

李安德表示,運建辦將舉辦系列推介活動,向巿民介紹輕軌設計及相關規劃安排,預計下半年可展開輕軌澳門半島軌段的工程招標,爭取於年底前動工。

運建辦說,澳門輕軌系統新口岸軌段全長約2.4公里,以高架方式興建,設有金蓮花廣場、宋玉生公園及藝園3個車站,由金蓮花廣場站起,途經孫逸仙大馬路、文化中心廣場、倫敦街、宋玉生公園、波爾圖街、城巿日大馬路、藝園及亞馬喇前地,服務範圍涵蓋新口岸區及皇朝區大部份區域,串連輕軌系統東北段及南西灣湖段,方便居民出行,有利宋玉生廣場一帶的商業大廈及學校在尖峰時段的人流集散。

運建辦說,新口岸軌段3個車站,以自然採光、自然通風的節能概念設計,車站除有全天候休憩空間外,同時優化附近的過路設施。設計上3個車站各有特色。金蓮花廣場站延續澳門東海岸的氛圍,利用張拉膜營造“帆船”的視覺外觀,突顯澳門開埠以來海洋文化與現代高科技時代結合的特性。宋玉生公園站以“園中園”為主題,頂層設置空中花園,外牆以綠色植物鋪蓋,讓車站與宋玉生公園融為一體。藝園站則以“叢林”為主題,牆身作垂直綠化,利用站體的金屬構架營造樹枝的意象,融入藝園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