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總將率團出席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

【中新社北京6月18日電】應巴西總統羅塞夫邀請中國總理溫家寶將率團出席於6月20日至22日在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大會。外交部副部長謝杭生18日在此間表示,中方希望大會能夠凝聚共識,為重振國際合作,發出積極、明確、有力的資訊,為全球可持續發展進程注入新活力。

此次大會是自1992年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和2002年可持續發展世界首腦會議後,在可持續發展領域舉行的又一次重要國際會議。大會將圍繞可持續發展和消除貧困背景下的綠色經濟和促進可持續發展的機制框架兩大主題展開討論,全面評估20年來可持續發展領域的進展和差距,重申政治承諾,應對可持續發展的新問題和新挑戰。據悉,120多個國家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將出席大會。

在今天外交部就此舉行的記者會上,謝杭生透露,溫家寶將出席大會全會、高級別圓桌會議並分別發表重要講話,闡述中方對可持續發展國際合作的原則立場,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並介紹中國在可持續發展領域的努力和所取得成效,闡述中國未來可持續發展戰略。

謝杭生說,20年來,全球可持續發展事業取得一些積極進展,但依然面臨嚴峻挑戰。南北發展不平衡、全球資源分配不均、人口過快增長、環境污染嚴重、荒漠化和全球氣候變化等問題十分突出,廣大發展中國家發展資金不足、技術缺乏、能力薄弱的老問題亟待解決;金融危機、糧食危機、自然災害和地區局勢動盪等新挑戰衝擊著可持續發展的國際合作。

謝杭生說,中方高度重視可持續發展問題,積極推進可持續發展戰略,同時致力於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中方願與各方共同努力推動大會取得成功。

他表示,希望大會能夠凝聚共識,為重振國際合作,發出積極、明確、有力的資訊,為全球可持續發展進程注入新活力;希望大會秉承“裏約精神”和原則,特別是“共同但有區別責任”的原則,推動各國全面落實1992年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和2002年可持續發展世界首腦會議所達成的協議,統籌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環境保護,制定明確具體計畫,落實發達國家資金支援、技術轉讓和能力建設等方面承諾,切實推進全球可持續發展進程。

據謝杭生透露,溫家寶還將出席“最不發達國家與裏約+20”高級別邊會和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成立二十周年主題邊會。會議期間,溫家寶將會見部分與會國家領導人。